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九日)上午在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出席小米集团上市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早晨,今日很高兴来到这里参加小米集团的上市仪式。这个是今年四月底,对我们的上市制度进行一个阶段性改革之后,第一间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上市。我们在四月时进行改革,容许增长快的新经济公司以同股不同权(方式上市),亦让一些能够达到一定标准的生物科技、医药科技公司,即使未有收入也能上市。我们相信这样做会令我们的金融市场,更加能够服务实体经济,带领香港的证券市场发展进入新阶段。大家有没有甚么问题?

记者:其实看到小米的股价一上市已经跌穿了上市价,会否是市场对于同股不同权没有信心?

财政司司长:今早小米上市的股价比招股价低了一点,这个不需要担心,因为最近中美贸易纠纷令到整体投资市场,不只是香港,内地、美国也好,投资市场气氛受到影响。在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我们进行的改革是考虑到整个社会经济的转变和未来的大趋势,因此我们觉得不需要为短期的波动而过分担心。

记者:我想问一下,这么多内地的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会不会对香港的投资者有些甚么保护?

财政司司长:我们已经就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上市,这方面从投资者保护里面,在企业治理方面,已经有一定的设计,所以我们绝不担心。刚才你提到往后可能有很多这一类公司来上市的话,这个也是我们预料以内的,因为我们现在环球经济发展受创科的影响很大,我们金融市场要服务实体经济,因此我们这个改革是会迎来更多这一类公司来上市,只要我们审批的时候把关得宜,我们制度设计里面也有一定的保护投资者措施的话,我们绝不担心的。今天小米的上市也标志着香港的证券市场进入新的阶段。谢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7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3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