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葵青区地区康健中心试点计划(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七月八日)出席葵青区一项社区康健中心试点计划商讨日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地区康健中心的进度如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下星期将会在立法会报告地区康健中心的进度,大家记得去年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宣布了推行地区康健中心,十八区每个区都会有。其后,我们于十一月成立了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我们已开了多次会。会议上,我们一方面检讨现时基层医疗健康的服务,亦着力筹划第一间地区康健中心,我们的时间表是于二○一九年第三季启用。我们现时除了积极地在地区与不同的持份者进行谘询外,内部亦继续筹划地区康健中心。我们亦有一个小组,有葵青区区议会的成员及其他成员,检视地区的需要和推动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在七月至八月会做第二轮的谘询,当然包括地区的居民、香港巿民、一些非政府组织和医护人员等,聆听他们的意见和声音。搜集意见后会准备招标文件,我们打算招标,希望有人投标,继而即将开展工作,大家看到时间并不是很多。所以接下来,我们除了谘询外,内部亦有很多其他的工作。有一点很重要,刚才居民都提到,就是如何监察和评估服务的效用,以及是否能够达到预定的目的。我们会设计一个框架做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现在小组是否在具体范围已达成共识?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过去我们一直检视不同的资料和数字,因为以地区为本,所以要看看葵青的数字,不论是医管局的数字、卫生署调查研究的数字等。我们分析了这些数字,发现大家希望先集中处理最有需要和最大问题的预防工作,就是慢性病和非传染病。我们在数据分析发现有一连串的慢性病,例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等,这方面的预防工作要首先集中去做。这些都是现有的一些比较具体的资料。

记者:估计人手大约需要多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需要评估。我们的服务会以预防为本,但预防也有第一层、第二层和第三层。第一层主要是健康促进的服务,我们预计可以有多些人参加。至于第二层,即如何及早发现健康的问题,可能会做一些筛查、健康评估,我相信很多居民都会对此有兴趣。但是有一些高危的群组,我们亦要留意。在全部人可以参加与照顾某些高危群组之间,我们也要作出平衡。第三层是一些已经发病但需要继续这些慢性病的管理和康复工作,我们也要推展。

记者:现在是否能评估每间康健中心要多少人,例如医生、护士和其也专业人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希望地区康健中心有不同的医护人员,这些中心不是诊所,在地区里会有一些私家医生的网络,但中心亦会有不同的医护人员。至于有多少人,我们仍在估算,希望有具体的服务范围和具体的人数后,将来可以更具体地向大家交代。
 
2018年7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