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七月八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最近回收血压药,医院会不会有足够药物给病人更换?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不需要担心,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对于卫生署要回收该五种药物,一方面希望正在使用这种药物的人士不要自己停药,另外,如果市民需要新的药物,医管局也有其他药物可以给他们。目前没有即时风险,暂时亦没有收到任何报告指服食这些药有问题。
 
记者:现时回收这种药,会不会影响供应情况?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目前暂时不会,医管局会有其他血压药代替。当然正在服用的人士可以继续,我们暂时未有收到有任何指服食这些药物有特别问题的报告。
 
记者:现时有代替药,会不会令代替药供不应求?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不会,因为有很多种不同治疗高血压药,医管局一定会与相关药厂联络,确保有足够供应。
 
记者:本身服食验出有问题的药物的病人,是否不可以立刻停药?贸然停药会否对身体有影响?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没错,我想大家都明白,服食高血压药的人士不要自行停药,如果有问题,可以请教医生。若医管局有任何其他新措施或卫生署的调查有新结果,会再公布。
 
记者: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家校会)表示希望可以全面禁烟,你对此有何看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看到报道,知道家校会进行调查,一些家长担心自己的小朋友吸食电子烟,和希望政府有更严厉规管。我们欢迎他们的意见,让我们知道社会上一些群组的声音,我们也会一直看最新的证据,不排除会将规管升级。
 
记者:暂时有没有计划何时会全面禁烟?会不会有时间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会视乎整体控烟工作,我们一直以来都是多管齐下、循序渐进地做。控烟工作包括戒烟、征税、立法,也有推行公众教育,这几方面的工作我们都会继续推展。香港的吸烟率是大约10%,其他国家有一些计划,达至更低的吸烟率。而我们的长远目标,希望吸烟率会降低至单位数字。卫生署最近也公布了《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计划谈及四个风险因素,包括吸烟,也要再降低吸烟率,所以我们会一直向前推展这方面的工作,令香港的吸烟率继续降低。多谢。
 
2018年7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