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残奥日2018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八日)出席香港残奥日2018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Jenny(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会长冯马洁娴)、York(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名誉会长周一岳医生)、Timothy(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霍震霆)、大辉兄(香港体育学院董事局主席林大辉博士)、Mr Gonzalez(国际残疾人奥委会行政总裁Xavier Gonzalez)、Mr Rashed(亚洲残疾人奥委会会长Majid Rashed)、President Lee(韩国残疾人奥委会会长李明浩)、各位运动员、各位义工、各位朋友:
 
  今日很高兴出席第二届香港残奥日的开幕典礼。首先我感谢香港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举办香港残奥日,推广残奥运动及鼓励社会大众支持残疾人士参与体育活动。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体育发展,鼓励不同年龄和能力的市民,包括残疾人士,参与体育活动,建立恒常运动的习惯。体育运动除了可以提升身心健康,更可培养参与者的自信心和毅力,增强社群的凝聚力及为我们的社会带来正能量。为了支援残疾人士参与体育活动,政府近年增加投放资源,支持残疾人士体育发展,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预算开支达7,000万元,比上年度增加超过百分之五十,当中包括支持残疾运动员备战及参与国际及全国大型运动会,以及为他们举办本地大型体育活动。
 
  同时,政府已完成「香港残疾人士体育发展」顾问研究及公众谘询,并会逐步落实当中的建议。其中一项措施是为残疾运动员提供全职训练机会及向有关精英运动项目提供额外资助。民政事务局已于去年十二月开展有关先导计划,现时共有52名残疾运动员在先导计划下获得资助,其中29位正在香港体育学院接受全职训练。我们将参考这个先导计划的经验,进一步制订长远的精英资助计划。此外,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于今年二月推出场地优先预订试验计划,让合资格团体在指定时段可以优先预订指定体育场地,并加强场地配套,以便举办适合残疾人士的体育活动。康文署亦在其网站设立专页,为残疾人士提供一站式资讯平台,载列适合他们参与的康体活动。在未来一年,政府会为有关的体育总会提供额外资助,在工场及院舍推行外展计划,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参与体育运动的机会。
 
  以上的表述是特区政府的立场,接下来说説我的立场。我和残疾人士的渊源极为深厚,始于18年前我担任社会福利署署长。社署其中一个重要范畴是为残疾人士提供各类型的康复服务,但其中一个不是服务,却也令伤残人士可以更展示其才能的,就是运动。所以,在那三年期间,我也尽我们的能力支持伤残人士的运动工作,包括成立了展能精英运动员基金,先后两次与York和Jenny前往韩国釜山和马来西亚,为我们的伤残运动员打气。到我离开社署时出版了一本《署长随笔》,40多篇文章中的第一篇,就是「为残疾运动员喝采」。我对于残疾人士在体育活动中的投入,其实也感到有自我信心提升的能量,因为当我们见到伤残人士在参与体育竞技时那种拼搏、那种坚毅不屈的精神,我们没理由在我们日常工作中在面对挑战时放弃。所以,对于每一位伤残精英运动员,我也向你们致敬。
 
  其实近年香港残疾运动员在国际赛事表现非常出色。2016里约残奥会,我们的运动员夺得两金两银两铜的佳绩,连同之前11届残疾人奥运会中所取得的奖项计算,他们一共摘下了126面奖牌,成绩骄人。今天适逢雅加达2018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倒数90天的日子,我们的运动员正积极备战。我藉今日的机会衷心祝愿香港残疾运动员在今届亚运中也能继续再创佳绩,为香港争光。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香港残奥日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2018年7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3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八日)在香港残奥日2018开幕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八日)出席香港残奥日2018开幕典礼。图示(左起)国际残疾人奥委会行政总裁Xavier Gonzalez、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名誉会长周一岳医生、香港体育学院董事局主席林大辉博士、亚洲残疾人奥委会会长Majid Rashed、林郑月娥、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会长冯马洁娴、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霍震霆、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副会长刘德华和韩国残疾人奥委会会长李明浩主持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八日)出席香港残奥日2018开幕典礼。图示林郑月娥(中)参与硬地滚球活动。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残奥日2018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