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七月八日)出席电视台节目后,就两间电力公司(两电)新发展计划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令香港更环保是大势所趋,亦是市民支持的,希望改善本地空气质素,同时应对气候变化,回应《巴黎协定》低碳转型。当中电力是重要的,因为电力占香港碳排放约三分二之多,所以政府趁与两电商讨新《管制计划协议》和新发展计划时,尽量取得平衡,一方面希望维持电费在合理价格,同时趁机令香港更环保。结合智能电表的更替,帮助大家一起悭电、悭钱,做到平衡,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想问随着较环保的燃气比例上升,将来电费是否只升不降?大概到何时电费才会去到稳定水平?

环境局局长:几方面。我们现时的电费,或预计五年后香港的住宅电费,仍比国际间很多大城市,包括纽约、伦敦、悉尼,便宜约三成以上,我们的(电费)整体价格从现在到几年后仍是相对合理。政府当然会与社会大众一起想方法研究平衡环保及价钱,刚才已提到具体的新工具,就是智能电表,让不同商户及客户更清楚自身用电模式,加上两电会构思有何方法帮助大家,若能智慧用电就可节省电费。第三方面是刚才在访问提到的液化天然气站,这可令两电供气多元化,令气价的议价以至气源上做得更好,因此在液化天然气站落成后,有机会可纾缓气价的压力。

记者:这些措施到何时才能令电费变得稳定?

环境局局长:两方面。两电现时计划七年内完成更换全港智能电表,这是有工作时间表,同时他们会构思如何推出电费上的配套鼓励大家悭电、悭钱。第二方面,液化天然气站如各方面顺利,预计约在二○二一年落成,这是个具体时间表帮助香港转型。

记者:局长,刚才你在节目提到,预计两电再下一个五年发展计划的电费升幅,未必会像未来五年般高,原因在哪里?

环境局局长:我们刚刚审批的(两电)五年发展计划期内,是较特殊的情况,包括(提升)燃气比例,过往以燃煤为本,将来会以燃气为本。如港岛区的燃气发电比例将增加一倍以上至约七成,这已是相当高的比例,往后的燃气比率或变化不会这么大。第二是近这一年的气价飙升四至五成。未来燃料价都会有不能预计的变化,但乐观地看,加上液化天然气站的落成,令两电找到气价较低的气源,能纾缓这方面的压力,令香港的(天然气)源头更多元化。多谢大家。
 
2018年7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