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宿舍发展基金及教师职位学位化(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七月七日)出席「永不放弃同学会-2018 DSE放榜打气大会」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我很高兴今早的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了由我们提出的103亿元基金(宿舍发展基金),作为兴建大学宿舍之用,这是今届政府以新思维,一次过解决过往大学积欠的一万三千多个宿位。今日我们听到很多议员对这基金及将来监管的意见,我们一定会很谨慎地运用这笔钱,也会谨慎地与大学一同做好监管工作,希望能尽快落实这些大学宿舍兴建工程。

记者:局长,有专责小组建议教师学位化,中学一次过(进行)、小学则分阶段,会否预期小学的(学位化)过程会比较耐?有没有时间表或目标何时推行?

教育局局长:首先,我要多谢专责小组(教师专业发展专责小组)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很努力工作,因为教师专业发展是一个很大的议题,除了刚才大家关心到教师学位化外,(小组建议)也提及如何协助老师不断自我增值、在工作上做得更好,亦有提到对表现特别好的(教师)作出表扬,这些都值得我们重视。就你刚才谈到小学教师学位化的问题,文件中也有提及现时有些小学学位教师要担任其他工作,如「升级位」或负责较多工作,是需要多些时间去理顺现时的这些安排,所以小组提议可能需要分阶段去做。在政府立场而言,我们并未有定案,希望小组做完谘询后,能够提交建议予政府,然后政府再作最后决定。

记者:但时间表那方面……?
 
教育局局长:现在小组将会用大约两个月时间做谘询,大家都知道它的工作很快,因为短期内都会召开一些会议,听听业界朋友的意见。我们希望业界朋友在这两个多月,多给意见予小组。我相信小组在收集意见及整理后,会尽快交给政府。是否需要一次过提交(建议),或是可以分阶段提交,这留待小组决定,我们会等待小组提交报告后再决定下一步会怎样做。
 
记者:教育新资源中的三十四亿还未用到,有否跟业界谈过怎样使用?进度大约是怎样?
 
教育局局长:其实大家都看到最近我们无论在自资专上界别的小组,或是在大学界别研究的小组(检讨研究政策及资助专责小组),以至昨日公布的有关教师专业发展的小组,当中有些建议都牵涉到支出及费用。因为不同范畴都正在做检讨,我们希望从他们收到较全面的意见后,再排优先次序。所以那三十四亿元最终怎样使用,都要待收到他们的报告后再作考虑。
 
2018年7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