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儿童权利小组委员会的报告」动议辩论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徐英伟今日(七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儿童权利小组委员会的报告」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
 
主席:
 
  感谢张超雄议员今日提出议案。立法会儿童权利小组委员会在过去两年先后召开了16‍次会议,安排关注团体和公众人士就儿童权利和福祉的议题表达意见,进行深入的讨论和探讨,并在其报告书中提出多项具体的建议。
 
  我们理解儿童权利小组委员会提出建议的目的,是希望政府关注儿童的福祉,并确保儿童的观点及权益在制定政策和投放资源时受到重视。
 
  我要强调,政府一直致力促进儿童的权益,切合儿童的需要;儿童成长及发展工作更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为此,特区政府已于本年六月正式成立儿童事务委员会,愿景是确保香港是一个尊重及保障所有儿童权利、权益和福祉、聆听儿童声音,以及让所有儿童得以健康快乐成长,全面发展并充分发挥潜能的地方。儿童事务委员会汇聚相关决策局╱部门以及有关儿童成长及发展事宜的专家和持份者,聚焦处理儿童在成长中面对的问题。政务司司长作为儿童事务委员会的主席,已在六月二十八日召开首次会议,探讨日后的工作优次,委员会将尽快展开工作。
 
  事实上,特区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儿童福祉。针对不同年龄及背景的儿童的发展需要,相关的政策局及部门在保护儿童、幼儿服务、教育、医疗及福利等多方面都有清晰的政策协助儿童全面发展,亦预留所需资源提供有关方面的服务。
 
  有效保护儿童和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有赖不同的政策局和部门以及多个专业界别的衷诚合作与互相配合。特区政府欢迎社会各界继续就如何推动儿童的福祉提供意见。有关的政策局及部门会因应实际情况,考虑有关建议的可行性。
 
  主席,我会仔细聆听议员的发言,并会就大家提出的意见及建议作出综合回应。谢谢!
 
2018年7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