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粤剧《文姬归汉》八月公演
************
  「中国戏曲节」八月献上粤剧《文姬归汉》。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再次将这个观众期待多年的剧目搬上舞台,由粤剧红伶阮兆辉、陈好逑及尤声普担纲演出,加上李龙、陈咏仪、黎耀威强劲阵容,戏迷万勿错过。

  阮兆辉于一九九七年与现已离世的著名编剧家叶绍德联手为陈好逑度身订造剧本,塑造出蔡文姬的角色,道尽文姬别胡归汉、夫离子散的无奈与悲情。其中,「别妻」一场的唱段邀得叶绍德操笔填词。首演之时,阮兆辉与陈好逑的精湛演出,丝丝入扣的演绎,将夫妻永别、母子分离,今生不能复见之悲情推至高峰。

  归汉路上,陈好逑演绎文姬思夫念子,痛彻心脾的情景,触动人心。是次演出还邀得李龙饰演董祀、陈咏仪饰演卞氏,在高氏兄弟的击乐与音乐拍和下,配合老、中、青三代演员倾力演出。剧中另一主角曹操由尤声普饰演,一代枭雄活现台上,最后却被其妻卞氏一语道破他好心做坏事,破坏文姬一生幸福。在尾场的主题曲,陈好逑将在高氏兄弟的拍和下,唱尽为妻为母却不能天伦乐敍的悲凉。

  故事描写三国才女蔡文姬才华卓绝、精于音律,在战乱中被匈奴左贤王所掳,但左贤王因仰慕文姬之才,以至诚感动文姬,二人结为夫妇。十二年后,曹操为相,念及故人蔡邕无嗣,以重金为其赎回被掳去的女儿文姬归汉,一心以为让其继承父志,续写《汉书》,文姬必会感恩图报,笔下定会对其歌功颂德。岂料曹操却好心做坏事,令文姬失去一段美满姻缘,被迫夫妻永别、母子分离,终生未能团聚。文姬在归汉途中将其心意注入乐章,谱成千古传颂的《胡笳十八拍》,郁郁而终。

  粤剧《文姬归汉》八月七日及八日(星期二及三)晚上七时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及八月十二日(星期日)下午二时三十分在屯门大会堂演奏厅公演。门票由一百五十元至四百五十元不等,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

  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节目详情或各项票务优惠,请电: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浏览网页www.cof.gov.hk

  本节目设有艺人谈活动,八月十五日(星期三)晚上七时三十分于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二号会议室举行,由阮兆辉和黎耀威主讲,邓拱璧主持,免费入场,座位先到先得。
 
2018年7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