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久旱逢甘霖的六月
********
  经历非常少雨的五月后,二○一八年六月初热带气旋艾云尼的雨带及其后与低压槽和活跃偏南气流相关的骤雨,为香港带来显著雨量。六月录得雨量458.8毫米,较正常数值456.1毫米稍多,但由于本年首五个月的雨量远较正常低,上半年累积雨量只有633.8毫米,较同期正常值1096.9毫米少百分之四十二。六月亦较正常炎热,平均气温为28.6度,较正常值27.9度高0.7度。

  五月中后期的热浪延续至六月初,六月一日早上阳光充沛,香港天文台于当日接近正午录得六月最高气温35.1度,高温令大埔附近出现几阵局部地区大骤雨及雷暴。一股偏东气流于稍后时间抵达广东沿岸,随后数天风势较大,稍为纾缓了本港的酷热天气。

  与此同时,在南海的一个低压区于六月二日增强为一个热带低气压,其后命名为艾云尼。艾云尼掠过海南岛东部沿岸后大致移向广东西部沿岸。六月四日本港转为多云,有几阵狂风骤雨及雷暴,天文台于六月五日早上发出本年首个热带气旋警告信号。艾云尼于六月七日晚上在阳江附近登陆后减弱,并继续移向珠三角地区,其雨带为本港带来狂风大骤雨及雷暴,六月六日至八日本港普遍录得超过170毫米雨量。大雨期间,天文台于六月六日发出本年首个暴雨警告信号,在六月八日更一度发出红色暴雨警告信号。六月七日黄昏长洲附近出现水龙卷。随着风势逐渐缓和及雨势减弱,六月九日本港转为大致天晴。

  六月十日及十一日本港天晴酷热,随后两天一道低压槽为广东沿岸带来大骤雨及雷暴。六月十二日早上,果洲群岛附近出现水龙卷。六月十三日西贡、香港岛及长洲录得超过100毫米雨量。随着低压槽移向香港以南,六月十四日及十五日本港天气转为有阳光及局部地区有骤雨。一个与该低压槽相关的低压区在南海北部发展,六月十六日及十七日本港天气维持大致天晴及风势颇大。

  受西南季候风影响,六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本港部分时间有阳光及有骤雨。一股活跃的偏南气流于六月二十二日及二十三日为本港地区带来多云及几阵大骤雨的天气。六月二十二日早上,另一个水龙卷在长洲附近出现。在大骤雨下,天文台于六月二十三日录得本月最低气温24.4度。虽然六月二十四日本港日间天晴,但晚间及翌日仍有骤雨。

  随着副热带高压脊于中国东南部建立,六月二十六日骤雨逐渐减少。在西南季候风影响下,除有几阵骤雨外,本港大致天晴及炎热的天气持续至月底。
 
  二○一八年六月有四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该六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六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