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露宿者政策及向他们提供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邵家臻议员的提问和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徐英伟的答覆:

问题:

  过去四年,获社会福利署登记的露宿者人数由746上升至1 127(增幅为五成),而当中女性露宿者人数由35上升至104(增幅为两倍)。此外,一项关于无家者在全日24小时营业快餐店留宿的调查结果显示,二○一三年这类无家者全港有57人,但去年底单在四个地区便有384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就露宿者(包括无家者)的全港人数,以及他们露宿或留宿的地区及地点进行调查,以供制订露宿者政策时参考;

(二)有否研究女性露宿者人数近年上升的原因,以及会否加强对她们的支援,例如增加为她们而设的宿位;及

(三)会否参考纽约关怀无家者及流动介入街头行动小组的服务模式,成立专责处理露宿者问题的部门,并派出外展人员向他们表达关怀、提供即时协助,以至安排长期住宿;如会,实施时间表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为掌握露宿者在社会福利支援服务上的需求,社会福利署(社署)一直透过其个案服务单位及四间为露宿者提供服务的非政府机构持续收集全港露宿者的资料,包括露宿者人数及露宿地点。有关资料会输入社署的「露宿者电脑资料系统」,并会不时更新。社署亦会不时检视收集资料的方法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并会以有关数据作为服务规划的参考。

(二)社署并没有按露宿者的性别分析露宿人数变化的原因。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女性露宿者的人数统计为104人。为回应露宿者的紧急及短期住宿需要,社署于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透过增拨资源加设了20个资助宿位,当中包括五个女性宿位,使资助的女性宿位增加至31个;加上由其他非政府机构以自负盈亏方式提供的132个女性宿位,女性宿位的总数合共为163个。

  女性露宿者除了面对如男性露宿者的问题和需要外,也较需要社交和情绪支援以提高接受服务的动机,从而改变其露宿生活。针对女性露宿者的数目增加,除了增加女性露宿者的宿位外,社署资助的露宿者综合服务队亦致力改善其宿位的配套,透过尽早介入及于住宿期间提供辅导,加强她们重新投入社会的信心和能力。

(三)露宿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涉及不同政策局及部门的范畴。各政府部门及地区服务单位一直紧密联手合作,协力支援露宿人士,提高他们接受支援的动机,并希望藉此鼓励他们尽早脱离露宿生活。社署一直关注露宿者的福利需要,并为他们提供适切的社会福利支援服务。

  现时社署资助三间非政府机构各自营办一队露宿者综合服务队,为露宿者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包括紧急或短期住宿、紧急援助金、起居照顾--例如沐浴、剪发和安排膳食--辅导、长期住宿安排、就业支援及服务转介等。服务队亦会进行日间及深宵外展探访,主动接触露宿者,并及早识别他们的需要和提供所需援助。然而,街头露宿是基于种种不同原因所致。除个人因素及社会环境改变之外,露宿者一般需要较长时间才会接受服务,并作出改变去重新融入社会,因此服务队会因应每个个案的情况提供适切协助。

  社署认为现时的策略及支援服务,整体上能回应露宿者社会福利服务方面的需要,但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并因应不断转变的社会福利服务需求采取适当的措施。
 
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