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政府部门的办公室面积
*****************
  以下是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预期在二零一八至二零一九年度终结时,公务员编制职位会增加6 700个(增幅约为3.7%)至约19万个。然而,有不少公务员向本人反映,许多政府部门的办公室已非常挤迫,难以腾出地方用作新聘公务员的办公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在决定增加公务员职位时是否已制订措施,确保可按照《政府产业管理及有关事务规例》(《规例》)的核准面积标准分配列表而提供所需的额外办公地方;
 
(二)就需要处理及储存大量文件的政府部门(例如处理大量大型建筑图则的工务部门)而言,当局会否按其实际需要规划较大的办公室面积;
 
(三)就需要直接接触巿民及相关业界人士的政府部门而言,当局有否制订相关(i)会议室、(ii)服务柜台、(iii)写字枱及(iv)座位的大小和数目的标准;
 
(四)目前有哪些决策局及政府部门(包括分区办公室)的实际办公室面积是低于《规例》的有关标准;及
 
(五)鉴于按本人视察所得,大部分屋宇署的办公室均非常挤迫,影响该署人员的日常工作和健康,亦对需要经常到该署办理各类事务的有关业界人士造成不便,当局会否正视有关问题及作出改善;如会,改善措施的推行时间表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谢伟铨议员的提问,我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至(三)为有效应付部门的日常运作,同时确保善用政府资源,政府产业署按照《政府产业管理及有关事务规例》的原则,订定政府办公室面积,包括员工个人工作间及会议室、服务柜枱等共用设施的标准,以便部门估算办公室面积的需求。
 
  政府部门确认增加公务员职位后,会检视现有办公室的可用空间,按需要提出额外办公地方的申请。如果申请部门因实际运作而需要较多空间,例如需处理及储存大型建筑图则,产业署或产业检审委员会会充分考虑部门提供的资料和要求,按既定标准批准所需的额外面积。
 
  确认部门所需的新增办公室面积后,产业署会因应部门对地点的要求及时间表等,物色合适的地方。如政府的自置物业无法满足部门的需要,产业署会考虑租用物业。
 
(四)产业署并不备存部门办公室面积低于政府办公室面积标准的资料。产业署编配物业予部门时,已按政府办公室面积标准编配。部门获编配物业供其使用后,会自行管理物业,并可按其运作情况善用空间及对面积分配作轻微修订,如有新增需要可按机制申请额外办公地方。
 
(五)按屋宇署二零一五年时人手编制的需要,兴建中的西九龙政府合署整幢北座已拨作屋宇署的办公室。屋宇署于二零一九年迁入该政府合署后,该署获编配的总办公室面积将会由现时约25 000平方米增加至约29 600平方米(即增加约4 600平方米),预计屋宇署办公室的整体情况会有明显改善。至于屋宇署因二零一五年后新增人手而提出的办公室需求,产业署已审批了的办公室面积分配列表涉及约2 500平方米,并已为大部分的办公室需求物色合适地方。产业署会继续配合屋宇署的需要,为其寻找合适的办公室。
 
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