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收回及修葺私家街道
***************
  以下是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泳舜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一九八六年推出收回及修葺私家街道的计划(收回计划),以改善环境卫生。在一九八六年至一九九五年期间,有166条私家街道获选列入收回计划。截至去年底,该等街道中,70条已被当局收回,九条有待屋宇署评估,而其余的因涉及多个不同原因(包括索偿问题)而被剔除。有市民反映,不少私家街道(例如九龙西一些从未纳入收回计划的私家街道)有严重的环境卫生问题,而部分已变成店铺占用路面、停泊车辆及丢弃建筑废料和垃圾等活动的温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按收回计划至今收回了多少条私家街道,以及上述九条私家街道的评估结果及跟进工作为何;

(二)过去三年,各政府部门分别接获多少宗关于私家街道环境卫生问题的投诉;路政署及运输署接获的投诉的主要内容及处理方法分别为何;

(三)鉴于食物环境卫生署在资源许可的情况下,会应区议会要求为卫生情况持续欠佳的私家街道及相关后巷提供日常街道清洁服务,过去三年,每年该署为多少条私家街道提供该等清洁服务(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

(四)鉴于当局会为私家街道进行紧急维修工程,以确保公众安全,过去三年,每年当局进行该类工程的次数(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有关开支主要由谁承担;

(五)当局会否检视改善私家街道环境卫生的工作;如会,详情为何;

(六)当局会否详细调查全港私家街道的环境卫生状况;如否,原因为何;如会,详情为何,包括会否采取具针对性的跟进措施;及

(七)鉴于现时有不少私家街道出现路面下陷或失修等情况,当局会否全面检视私家街道(特别是开放予公众使用的私家街道)的管理情况,并研究提供诱因鼓励有关业主把街道的业权交还政府;当局会否加强与相关业主立案法团的沟通,以改善私家街道的管理?

答覆:

主席:

  政府在一九八六年实施私家街道收回计划(收回计划),以统筹各有关部门在收回私家街道方面的工作。这些私家街道属共同业权,因为缺乏管理和修葺而出现严重的环境卫生问题。收回计划的目的是改善有环境卫生问题的私家街道。

  这个计划的政策原则是,收回私家街道不会导致政府作出任何赔偿,因为处理此类索偿的法律程序通常需时漫长也费用不菲,而结果是不能预测,故优先处理其他工作是合理的。

  政府展开收回计划时,成立了私家街道收回事宜委员会。委员会由民政事务总署(民政总署)人员担任主席,负责统筹九个政府部门在收回私家街道方面的工作。这九个部门包括运输及房屋局、屋宇署、渠务署、消防处、食物及环境卫生署(食环署)、路政署、房屋署、地政总署及运输署。政府根据《道路(工程、使用及补偿)条例》(第370章)收回和改善纳入收回计划内的私家街道。

  委员会在参考了各区民政事务处在一九八六至一九九五年期间所提供的资料后,把166条私家街道纳入收回计划内。在这166条私家街道中,70条已经收回并完成修葺,79条已从收回计划中删除。删除这79条私家街道是基于多个不同的原因,包括街道的环境已经改善,以及收回街道涉及索偿问题,有违上文所述收回计划的政策。余下17条私家街道当中,六条已完成评估,确定可能涉及索偿问题;有两条经重建后已不存在收回的需要;余下九条正待屋宇署有关赔偿及其他事项的评估结果。

  就郑泳舜议员的七部分提问,经谘询屋宇署、渠务署、食环署、路政署、地政总署、运输署及警务处,现答覆如下:

(一)当局按收回计划至今收回了70条私家街道。就收回计划内余下的九条私家街道,有关的评估工作仍在进行中。

(二)屋宇署、渠务署、食环署、地政总署及警务处没有就私家街道的环境卫生投诉编制统计数字。运输署亦表示若收到有关私家街道环境卫生的投诉,会转介管辖环境卫生的相关部门跟进。

  就路政署而言,在过去三年接获关于私家街道路面维修的投诉数字如下: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二○一七年 二○一八年(一月至五月)
5 8 13 23
 
  如确认投诉地点涉及私家街道的维修事宜,相关部门会通知土地业权人修正。如果私家街道的业主无法自行组织进行紧急的环境改善工程,政府各部门会按个别情况进行紧急维修工程,以确保公众安全。

(三)过去三年,食环署有提供清洁服务的私家街道的数目按地区罗列如下:
 
地区 食环署有提供清洁服务的私家街数目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二○一七年 二○一八年(一月至五月)
中西区 7 7 7 7
湾仔 9 9 9 9
东区 13 13 20 20
油尖旺 6 6 6 6
深水埗 1 1 1 1
九龙城 12 12 15 15
 
(四)路政署在过去三年没有在私家街道进行紧急维修工程。而渠务署和屋宇署则没有编制相关统计数字。

(五)及(六)私人处所的公用部分(包括私家街和私家后巷)的管理、清洁及维修应由有关业主负责。基于私家街及后巷的业权复杂及保障公众卫生的大前提下,若卫生情况持续欠佳,食环署会在资源许可下,应区议会要求,考虑为有环境卫生问题的私家街及私家后巷提供日常的街道洁净服务。现时,食环署为全港58条私家街提供日常的街道洁净服务,以保持环境卫生。

(七)私家街道是私人产业,有关的管理和修葺事宜属土地业权人的责任。在一般情况下,政府不会介入私人产业的管理,包括私家街道。政府只会在特殊的情况和涉及重大的公众利益时,才会为业权人提供协助。

  要改善私家街道的环境,收回私家街道并不是唯一的解决办法。业主是管理物业的最理想人选,因此,政府会协助业主和居民成立业主立案法团和互助委员会。民政总署辖下的民政事务处亦会继续担当统筹角色,协助居民和各部门跟进及根据实际情况改善问题。
 
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