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上坡地区自动扶梯连接系统和升降机系统
**************************
  以下是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卓廷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二○○九年订立准则,以评审兴建上坡地区自动扶梯连接系统和升降机系统的建议项目。政府于二○一○年经评审后,决定推展18个建议项目。落实该等项目的进展至今缓慢,只有3个已完成,以及4个在施工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上述18个建议项目当中,优次排名第14位的康盛花园至宝康路自动扶梯连接系统、第16位的富宝花园至西沙路升降机及行人通道系统,以及第18位的穗禾苑至港铁火炭站自动扶梯连接系统,至今仍停留在可行性研究或政府内部磋商阶段,这3个项目在各工作阶段(包括完成设计、向本会申请拨款、招标、动工及完工)的原订及最新时间表、进展缓慢的原因,以及最新的预算造价为何;其余15个项目分别在各工作阶段的时间表和实际/‍预算造价为何;及
 
(二)有何措施加快第(一)项提及的3个项目的进度?
 
答覆:
 
主席:
 
  就林卓廷议员的各部分提问,我现在综合回覆如下:
 
  为提升上坡地区的易达性,利便市民出行,政府于二○○九年订立了一套客观及具透明度的评分准则,就「上坡地区自动扶梯连接系统和升降机系统」(简称「上坡电梯系统」)的建议进行评审,以决定为当时收到的20项建议的工程项目进行初步技术可行性研究的优先次序。在有关评审完成后,政府于二○一○年二月向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汇报评审结果,初步剔除了两项建议,并为其他18项建议排名。政府当时表示,会先分批为经评审后排名最高的10项建议进行初步技术可行性研究,待这10项建议的推展上了轨道后,再跟进余下的建议,当中包括排名第14位的康盛花园至宝康路自动扶梯连接系统、排名第16位的富宝花园至西沙路升降机及行人通道系统、以及排名第18位的沙田穗禾苑至港铁火炭站自动扶梯连接系统。
 
  及后,路政署亦就排名第11及12位的建议完成了初步技术可行性研究。就排名第14(注)、16及17位的建议,运输署于本年四月已订定有关工程的框架,路政署现正进行相关的初步技术可行性研究,计划在二○一八年第三季完成。若研究显示建议项目初步技术上可行,路政署会逐步进行土地勘测、初步设计、谘询区议会及相关持份者的工作。至于排名第18位的建议,其工程的规模较大,建议走线亦大部分座落于香港房屋委员会和私人业主拥有的地段内,具一定复杂性,运输署正积极跟进以尽快为其订定工程框架。由于这些排名较后的项目尚在非常初步的阶段,现时未有确切的推展时间表。
 
  整体而言,在18项建议项目中,现时有3项已完成及开放予公众使用,4项现正进行施工,1项刚获得拨款以进行建造工程,5项在不同阶段的规划、勘测和设计当中,另有4项在初步技术可行性研究阶段。18项建议工程项目的目前进度及建造预算分别载于附件一及附件二。
 
  上坡电梯系统工程项目的推展涉及多项考虑因素,例如系统走线、人流、构建物布局、及工程计划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对居民的影响、地下公用设施改道等,路政署亦需按既定的工务程序根据《道路(工程、使用及补偿)条例》刊宪及处理反对意见(如有),及在有需要时收回相关土地作兴建上坡电梯系统等,因此项目可以相当复杂。部分建议的工程亦可能较具争议性,受影响的市民可能对项目的走线持有不同看法及意见。就着这些问题,路政署需与各持份者商讨,并进行相关研究,以克服有关难题,并尽量平衡各持份者的需求,过程难免需时。
 
  我们理解议员对上坡电梯系统项目的关注。路政署亦已增加推展项目的人手,并按项目需要聘请工程顾问,以协助推展项目。当项目进展成熟时,我们会尽快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以推展各项上坡电挮系统的建造工程。
 
注:有两个项目排名均为14位,另一个为荔景山路至玛嘉烈医院升降机及行人通道系统。
 
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