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试营运
********************
  以下是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志祥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元朗区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路线附近的居民反映,自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近日展开高铁试营运以来,每逢高铁列车驶经时,他们便感受到震动和噪音。他们亦怀疑其居所内外地面及墙身近日出现的裂痕,可能由该等震动引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港铁公司有否在进行高铁试营运前,就高铁列车行驶所产生的震动和噪音,以及对附近建筑物会造成的损毁进行推算,并制订解决方案;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政府及港铁公司至今接获有关高铁试营运的投诉宗数,并按投诉类别及所涉地区列出分项数字;该等投诉的处理方法及时间表为何;会否向受影响居民作出补偿;

(三)现时有否机制即时处理与该等投诉相关的问题;若有,详情为何;及

(四)如何确保该等投诉在高铁通车前圆满解决?
 
答覆:

主席:

  就梁志祥议员的提问,我综合答覆如下:

  为配合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香港段)今年九月通车的目标,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 自二○一八年四月一日起展开试营运,透过模拟实际营运环境进一步测试列车运行及车站相关的系统,藉此确保系统的安全及可靠性,以及培训员工熟习各系统操作及营运环境。

  在高铁香港段项目展开前,港铁公司按《环境影响评估条例》(第499章)为工程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估研究,评估结果显示高铁列车行驶时所产生的震动和噪音对周边环境及构筑物构成的影响轻微。港铁公司在试营运期间,亦有在经环境保护署审批的沿线位置监测和收集相关震动和噪音的数据,由四月一日至今的监测数据显示符合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的标准。

  港铁公司一直与社区保持紧密联系,并主动透过多方面的沟通平台,与区议会、乡事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村代表和居民交换意见。在收到个别居民就高铁列车运行的意见后,港铁公司在二○一八年五月二日、五月二十六日和六月二十九日在元朗新田区三场居民大会上,聆听居民意见及了解情况。港铁公司所收到元朗区居民提出有关高铁列车试运行的投诉数字载列于附件,就当中有居民指称有构筑物因高铁列车行驶所产生的震动而受损的九宗个案,港铁公司在获得户主同意的情况下,已按照既定的程序,将有关的个案转交公证行进行独立调查。

  此外,应居民要求,港铁公司于五月中亦已开始安排在元朗新田区多个地点监测和收集震动和噪音的数据。有关的工作仍在进行,并会在高铁香港段通车后持续;待收集到足够数据后,港铁公司会进行分析和研究适切的相应措施。

  路政署联同其监察及核证顾问会继续监察港铁公司的工作,确保高铁香港段项目符合规格和标准。
 
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