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廉政公署事宜投诉委员会年报提交立法会
******************
  廉政公署(廉署)事宜投诉委员会(委员会)二○一七年年报于今日(七月四日)提交立法会。这份年报扼要报告委员会于二○一七年的工作。

  委员会的职责是监察廉署如何处理有关对该署及其人员的非刑事投诉。委员会从独立角度审议廉署就这些投诉所作出的调查和结论,亦会检视廉署的工作程序。若发现有可能导致投诉的情况,委员会会提出改善建议。

  在二○一七年,委员会共接获二十四宗有关廉署或其人员的投诉,涉及100项指控。在二○一七年记录的指控中,百分之四十八涉及廉署人员行为不当、百分之四十二涉及疏忽职守、百分之九关乎滥用权力,而其余百分之一则是关于廉署的工作程序有不足之处。

  廉署会在对投诉个案进行全面调查后,向委员会提交调查报告。如认为投诉无须展开全面调查,廉署则会向委员会提交评估报告。在二○一七年,委员会共举行三次会议,审议了二十三宗于二○一六年或二○一七年接获的投诉个案的调查报告,关乎共四十九项指控。其中三宗投诉内的三项指控查明属实或部分属实,而廉署高级人员已向四名相关人员给予适当的训示。在这一年内,委员会亦审议及通过了九份评估报告。初步评估显示,这些投诉均缺乏理由或理据,无须正式展开调查,委员会亦同意无须就这些投诉作进一步调查。

  在审议投诉时,委员会与廉署一同仔细检视廉署的内部程序、指引和惯例。经审视二○一七年审议的调查报告所带出的事宜后,廉署已安排更多简报会,并加强前线人员的培训,使他们可提高警觉及增进知识,在公务上善用资讯科技、为文件厘定保密分类及按其类别处理、处理投诉人的棘手要求、适当地转介个案及处理搜查行动中检获的物品。此外,廉署已检讨如何界定属机密类别通信的做法,并就此颁布经更新的内部指引。

  市民可于行政署网页(www.admwing.gov.hk/chi/links/icac.htm)或廉署各分区办事处查阅委员会的年报。
 
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