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就二○一八年七月至九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开场发言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七月三日)就二○一八年七月至九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

  今日我会向各位介绍二○一八/一九财政年度第二季度,即七月至九月卖地计划详情。

  在第二季度,政府会以招标方式出售五幅住宅用地,当中三幅用地分别位于大屿山、山顶及屯门,两幅位于启德,合共可兴建约1 850个单位。

  港铁公司(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计划在同一季度就何文田站第二期物业发展项目招标,此项目预计可提供约900个单位。

  换句话说,综合不同来源,第二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可提供共约2 750个单位。

  在此我亦希望向大家汇报本财政年度第一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的情况。在第一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的单位数量约3 260个,包括政府推售的一幅住宅用地、港铁公司招标的油塘通风大楼项目及黄竹坑站第三期物业发展项目、市建局(市区重建局)招标发展的深水埗通州街/桂林街项目,以及可提供约850个单位的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

  总结首两个季度,来自不同来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预计合共可提供约6 000个单位。

  此外,我们亦于第一季度推售一幅位于粉岭的工业用地。该用地正进行招标,可提供约18 800平方米工业楼面面积。

  社会对土地的需求非常殷切,尤其是对房屋用地。上星期行政长官公布,会把部分原本规划作私营房屋发展的用地改拨作公营房屋用地,当中包括一幅今年卖地计划中位于安达臣道石矿场的用地。在改拨用地后,短期内来自政府卖地的私营房屋用地供应自然会减少。在未来两个季度,政府会视乎其他土地供应来源以及市场情况,继续推售合适的私营房屋用地,以期达到可供兴建约18 000个私人住宅单位的土地供应目标。

  未来,政府亦会继续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全方位觅地,回应市民对房屋、经济及社区用地的需要。

  谢谢大家。
 
2018年7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