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七月三日)与立法会研究公众街市事宜小组委员会参观公众街市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日我主要想先谈街市,我们今早与几位立法会研究公众街市事宜小组委员会议员到不同街市考察,去了瑞和街街市及熟食中心和香港仔街市及熟食中心,最后来到湾仔街市。议员刚才也有提出,瑞和街街市和香港仔街市都是30多年前依照当时的街市功能兴建,街市的布局可能也会比较陈旧,所以我们也即将会进行翻新和安装冷气。至于湾仔街市于二○○八年落成,即是约十年,开始时已有冷气,大家看到布局比较宽阔,也切合现在商户的用途,所以这会比较好些。我们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预留了20亿元作街市现代化计划,主要有几部分,一是要全面翻新一些街市,另一些街市则会安装冷气。目前有11个街市的商贩已达成共识,答应安装冷气,大围街市的工程最近也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获得一亿多元拨款,我们即将展开工程,其余十个街市的安装冷气工程亦也会继续进行。当然有很多其他的小型工程会继续进行,例如某些街市要安装扶手电梯和升降机,在过去一段时间,差不多更换百多部,我们会在这三个方向一直推展。

记者:商贩很担心安装冷气后的冷气费分摊情况,有些议员建议可不可以租户交档位的冷气费,公共地方则不需要支付,由政府承担,这方面你认为如何?之后十个街市的工程有没有时间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冷气方面,我们安装冷气基建的所有费用都是由政府负担。至于冷气费方面,因为食物环境卫生署辖下街市的租金,主要是按面积计算,所以如果要安装冷气,冷气费要由所有不同人士分担,亦不容易分割。街市营运虽然也是商业营运,但与其他商业营运模式可能有少许不同,我们的冷气基建安装方面不需要收取任何商户的费用。

  至于时间表方面,现时我们已取得20亿元进行街市现代化计划,其他的小型工程或在不同街巿需要安装新设施的话,这一定会继续进行的。正如我所提到的三大方向,其一是翻新方面,以香港仔街巿为例,要翻新或安装冷气的话,通常会需要很长的程序,一方面需要所有商户达成共识,香港仔街巿已达成了共识。因为这些街巿比较旧,需要视乎它们的布局以及可行性研究,例如安装冷气,需要安放在哪里又或其设计如何等,这都需要其他部门,例如建筑署帮忙,当我们完成可行性研究后就会立刻与商户商讨,如要更改布局的话,亦需要得到商户的同意。

记者:至于易消达方面的问题,请问你可否再作回应?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些药物现时已经下架,卫生署将会继续与药厂方面商讨以后的情况。
 
2018年7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