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秘书处发表「香港的个人医‍疗保‍险」《研究简报》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秘书处(秘书处)今日(七月三日)发表有关「香港的个人医疗保险」的《研究简报》。

  随着社会的健康意识日渐提高,本港市民投购个人医疗保险(个人医保)的人数在十年内飊升78%,在二○一六年已达二百四十万人,渗透率亦由20%增至34%。个人医保市场保费总额同期亦增加近两倍,在二○一六年高达约一百零三亿元。

  然而,不足五分之三的个人医保受保人到私家医院接受治疗,显示保单持有人普遍对使用私家医院服务存有疑虑。这或可部分归因于市场现有个人医保产品的局限,包括保费透明度不足、支出预算欠明确、不承保投保前已有的病症、不保证续保,以及保险索偿经常引发争议和投诉的报道。

  虽然本港医疗保险渗透率提升,对整体医疗系统而言,由公营系统分流至私营系统的成效仍然不彰,在一定程度上可归因于个人医保的营运涉及较高行政费。此外,私营医疗服务的扩展步伐仍不足以赶上整体医疗服务需求的增长速度。二○○六年至二○一六年期间,私营医院占全港住院病人的出院人次比重由20%跌至18%;而私营门诊护理服务占整体门诊护理服务的比重亦由71%跌至68%。由此可见,公营医疗系统的负担仍然相当沉重。

  为减轻公营医疗系统的压力和开拓医疗融资来源,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提出在二○一九年初推行自愿医保计划(自愿医保),为购买经批核及符合订明最低要求的个人医保计划的市民提供高达八千元的年度税务扣减。食卫局估计在自愿医保实施的第三年,将有约一百五十万人加入计划。

  不过,自愿医保的规管机制纯属自愿性质,并只限于该计划下的认可产品,而在市场上现有不符合规定的保单,仍然「少有规管」。再加上自愿医保并未纳入高风险池作为产品最低要求的建议,认可产品的预计保费亦较高,若要达致在三年内吸引一百五十万人参与自愿医保的政策目标,甚具挑战性。

  这份简报是二○一七至二○一八年度由秘书处资讯服务部辖下资料研究组编制的第三份《研究简报》,目的是加强为议员提供的资讯支援服务。《研究简报》旨在以简明扼要的方式阐明议员和公众人士可能会感兴趣的事宜。

  这份《研究简报》现可于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718rb03-health-insurance-for-individuals-in-hong-kong-20180703-c.pdf阅览。
 
2018年7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