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七月二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六四比例现在没有条件去改,但十月时是否可以掌握一些长远数据,可以有一个调整呢?第二,如果一旦分拆运房局,你自己的期望是怎样,现在你的工作是否太忙、太辛苦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未来公营及私营房屋的比例,我们当下的理解是现时不会作出改变。日后我们如果掌握土地供应的情况,亦预期土地供应充裕的时候,我们的而且确有一个想法,可以建造更多的公营房屋。正如特首亦说了,在土地充裕的情况下,虽然我们十年房屋供应长策(长远房屋策略),是十年供应四十六万个住宅单位,我们其实都可以兴建多些,包括公营及私营的(房屋),所以在掌握了土地供应的实质情况,亦有具体方案的时候,的而且确可建造更多公私营房屋。
 
  分拆运房局这议题,在二○一七年施政报告第十八段亦有一个陈述,这亦不是现届政府第一个提出有关安排。我们的想法,最重要是先处理了当下的要务,因为现届政府面对社会很多不同的诉求,尤其是住房这方面的工作,还有很多工作要跟进,所以我们尽可能解决了市民及社会对政府期望的需求。在社会氛围及政治环境许可的情况下,我们会考虑进行改组工作,但这个我觉得在优次里面,都是较为次要的。对我来说,如果可以成功分拆,当然是有帮助,让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及能量,集中精力去处理得更好。在现时情况之下,有朋友亦问,如果分拆,我会如何选择呢?我很坦白的向大家说,我加入政府这个问责团队,其中一个希望是可以为香港,尤其是中低阶层的市民,解决住房的需要。如果我可以选择,我愿意做房屋方面的工作。
 
记者:昨日林郑亦说过要靠填海,其实政府是否已有一个前设?同时,土地供应专责小的报告是否纯粹「做样」?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是特首委任的专责工作小组,它的目标是为香港长远土地供应提出不同方案,让市民提出意见,到最后作出一个决定,黄远辉先生领导的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目前正进行公开的谘询,有关的工作亦进行得如火如荼。政府团队是非常尊重专责小组的工作,亦非常尊重市民的意见。我们希望听取了社会整体对土地供应选择的意见后,作出一个最终的判断。同一时间,我们亦需要为政府的工作作出规划,施政报告二○一八亦是一个示范。我们亦需要谘询专责小组,就着他们取得的意见,作出一个评估,然后向市民作一个交代。所以有关的工作,并不存在所谓不尊重这个安排。
 
记者:想问居屋的定价及限制,是否在七月中便有决定?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二○一八年居屋的安排,上星期五房委会的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已召开一次特别会议,就政府新的房屋政策及相关的配套安排,进行了非常深入的讨论。初步的意见认为,政府所推出的,尤其是涉及公共房屋的政策是认同的。同一时间,亦表示了对资助出售房屋日后的转售安排,需要一个较为严紧的措施。我们正在进行仔细的筹备工作,希望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在七月开会时,可以作出一个判断,届时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主席会向大家作出一个公布。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7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