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一日)出席电视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
 
记者:司长,你好。今早林太与记者行家朋友见面时提过,现时的楼市「辣招」不能再加或不能再减。其实这是否反映政府现时在楼市「辣招」方面已经是「无招」?还想问一问,你刚才在节目中也提过一手楼空置……
 
财政司司长:对不起,第二条问题听得不清楚。
 
记者:就是问一手楼空置税方面,其实稍后也需要交上立法会修例,会否担心有一种远水不能救近火的问题?
 
财政司司长:「辣招」那方面还有没有新招?可以对大家说,早前我也有向大家提过,我不会评论。为甚么?因为不管我说「有」抑或「不再有」,本身都很容易让人用来催谷人们入市。所以,我只可以对大家说,我们是非常紧贴,密切留意着市场的发展,亦不断地去思考,我们不会排除政府任何可能会做或不会做的事情。
 
  至于第二条问题,你提及空置税(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征收「额外差饷」)要通过立法会审批才能够执行,会不会担心效力不足的问题。我们相信是不会的,因为在立法会通过(条例)后刊宪的时候,将会由那时起,向后「影相」一年,回看过去一年出了入伙纸的楼宇是否在一年内卖清,是否在一年内出租超过六个月。所以,在审议期间其实这个空置税的压力已经存在。而同时间,大家亦可以看到在过去几个月,当这件事在讨论时,亦看到有一些货尾楼盘推出来售卖,所以我们觉得现时我们设计这一套的空置税,可以帮助我们确保土地在卖出后所兴建的楼能够及时有效地供应市场。
 
记者:司长,如果有些地产商用一有些象征式的价格出租单位来避税,你们有些甚么应对的方法?
 
财政司司长:多谢你提出这个问题。我们向立法会呈交这条条例审议时,相信届时议员们亦会指出不同可能的一些空间。届时我们亦会向大家说清楚怎样去堵塞这些可能出现的漏洞。我们会确保这条条例通过后,能够发挥到它应有的作用。
 
记者:司长,现在「减辣」是不是没有可能?
 
财政司司长:现时的情况,大家看到过去几个月,楼市其实升得颇急,交易量亦大。所以在现阶段叫政府「减辣」的话,我觉得并不合适,因为这样会火上加油,把楼市和楼价再往上推,我们觉得这是不合适的。
 
记者:除了安达臣道外,还有何处用来做首置?
 
财政司司长:那九幅土地由私营土地转为公营用途,行政长官当天亦说过,在现阶段还未最后决定究竟是用来做甚么用途。是公营的出租房屋?抑或是居屋或是其他呢?她还未作为最后决定。在我们来说,首置(「港人首次置业」先导项目)选了马头围这个项目——市建局(市区重建局)的那个项目。因为那个项目是现成的,很快就可以推售,很希望透过这个先导项目看看市民大众对于首置项目的反应是如何,用来帮助政府决策下一步首置楼宇应该做的力度或者方向有多大。
 
记者:司长,刚刚你说会在适当的时候会考虑放宽按揭,帮助那些未能提供足够首期的人士,何时会这样做和怎样去衡量?
 
财政司司长:在现阶段来说,我们觉得放宽按揭成数并不合适。主要原因就是过去这段时间,楼市升幅比较急,成交量亦很大,是比较炽热的,甚至可以说是有些亢奋的。而同时间,我亦看到利率趋升无可避免,过去两个月虽然最优惠利率没有调整,但是同业拆息升了,所以供楼人士的供楼金额是增加了。我们估计在九月、十二月,美国都会加息,利率趋升,香港跟随加息的机会在下半年是很高的。再加上未来供应量大,尤其是落成量。过去五年,二○一三年至二○一七年,平均每年落成量为一万三千五百(个单位);由二○一八年至二○二二年,平均每年大概接近二万一千(个单位),增加了百分之五十,所以供应量增大。在此情况下,我们觉得在这个阶段去放宽按揭措施是比较容易让一些供款能力比较勉强的朋友在高位「接货」,这未必是合适的做法。但同时,我亦留意到有些市民感到失望,因为他们有能力供楼,但不能负担首期,希望政府放宽按揭成数协助他们。这点我们很留意,会在一个合适时间,不会为楼市推波助澜的时候,我们不排除有这个考虑。
 
记者:司长,林太今日提到撤「辣招」的话会推高楼价,不可以再加,亦不可以再减,其实会否被上届政府的一些政策绑死了?另外会否有其他政策可以再做?
 
财政司司长:整个楼市的发展,包括各项需求管理措施,有它当时特定的市场背景,亦已经执行了一段时间。在现阶段,正如刚才我回答你所说,若要我们「减辣」,我们觉得不应该这样做。我还记得二○一五年十月楼市有些轻微调整,调整至二○一六年三月,那时候也有些朋友跟我们说「你们是否应该『减辣』?」,但回望楼市的调整出现了很短时间,接着又再反弹。所以这方面,我们觉得执行楼市措施时,真的要很小心和要观察变化,我们不会轻易作出调整,我们希望尽量避免任何调整步伐对楼市造成一些「火上加油」的效应。我们知道现时楼价很难负担,这也是为何在出售资助房屋方面,这届特区政府下了大决心,希望可以做得更多,帮助更多市民置业。多谢大家。
 
2018年7月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今日(七月一日)出席无线电视节目《讲清讲楚》。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