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董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董就职典礼致辞全文:

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梁君彦主席(立法会主席)、高迎欣会长(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中午好。今天我非常高兴出席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中企协)新一届会董就职典礼。首先,我在这里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祝贺新一届会董在高会长的领导下,每一件事情都能取得更好成绩。

  好像刚才高会长说,再过两天,我们就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一周年。在过去二十一年以来,我们成功落实「一国两制」,保障了香港的繁荣稳定,在这个工作里,中国的企业功不可没。从数字来看,现在我们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接近一半,有一千家都是中国的企业,他们占有的总市值比一半要高,超过百分之六十。从内地到海外的投资,大概有一半是到香港,或者是经过香港到海外投资。在我们每年做的调查,关于香港有多少间海外和内地的公司,去年是八千二百五十间,大概有一千二百间是中资的企业。这个很巧合,刚才我问高会长他在中企协里的公司会员,也大概是一千二百所,即差不多所有中国企业都是你的会员!

  其实这数字肯定不止是我们能计算的一千二百间,因为我们计算的是企业的母公司还是在内地,但是我知道有很多中企协的会员是以香港为家,长期是香港的公司,好像招商局、华润,所以我相信中国的企业在香港的影响力比我们的数字反映出来还要重要。

  过去,我当政务司司长的时候与中国企业的关系很紧密,我对他们也很有要求,我有时候请他们到我的办公厅要求他们多做一些扶贫的工作,因为我当时是扶贫委员会的主席;也要求他们多参与香港社会的事务,多支持我们的文化、体育的发展。我借今天的机会对你们表示感谢!因为过去几年,我真的见到我们内地的企业对香港各方面的发展是非常关心,很多体育、文化的活动,有些冠名赞助都是中国企业,今天对各位表示支持。

  现在我是行政长官,我对各位有更大的要求,除了是支持我们的文化、社会事业,最重要还是支持香港的经济发展。好像习主席去年在香港重要讲话的「四个始终」,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始终要聚焦发展。现在在我面前有两个很大的机遇,一个是「一带一路」建设,一个是粤港澳大湾区,在这两个大机遇里,我们都希望香港企业和内地企业携手共建、并船出海。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希望中国企业协会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其实,今年上半年,各位已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有两次「一带一路」的论坛,一次在北京举行,一次在昨天举行,都有很多中国的企业参与。很多中国企业的一把手这两天都在香港,大部分都在香港,我对你们都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然,你们也会问你作为特首对我们有要求,那特首会不会为我们做一些服务?这方面我也有一个积极的回应。我当了特首以后就跟我的同事说,以前我们有一些事情要谘询商界,或者是邀请商界出席我们的活动,我们都是邀请五大商会。五大商会是香港总商会、中总(香港中华总商会)、工总(香港工业总会)、厂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还有一个进出口的商会(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有的时候是六大商会,就是增加了一个雇主联会(香港雇主联合会);在七大商会时又加上一个地产商的协会(香港地产建设商会),都还未有包括中国企业协会,所以我现在对他们要求,就是我们有什么有关商业的活动,或是一些香港大型的庆祝活动,好像今年我们要安排庆祝香港回归二十一周年,也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都把中国企业协会一些代表请来,也希望你们能积极参与香港政府安排的各类型活动。

  最后,我再次祝贺中企协在未来的日子里能为国家作出贡献,为香港作出贡献。谢谢大家。
 
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4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香港中国企业协会第十五届会董就职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左五)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中国企业协会第十五届会董就职典礼,并与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前排左四)、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前排右五)、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前排右三)、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前排右四)、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长高迎欣(前排左三)和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董就职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