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回应美国《2018年度贩运人口报告》
******************
  就美国国务院《2018年度贩运人口报告》,政府发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表示,特区政府绝不同意报告对香港的评级。
   
  发言人说:「美国国务院一直漠视香港特区政府在打击贩运人口方面的决心及持续提升的努力,令人极度遗憾,难以接受。」
   
  发言人强调:「我们绝不同意《2018年度贩运人口报告》。报告内的批评无事实根据,指控缺乏理据。」
   
  发言人补充:「香港绝不姑息贩运人口这非常严重的犯罪行为。香港的法律体制行之有效、专业而高效的执法部门采取严谨执法行动、司法制度独立、社会尊重法治,以及廉洁和高效率的政府,为打击贩运人口的工作提供稳健的基础。我们亦一直与外国领事馆、本地民间团体和国际合作伙伴保持密切联系,联手打击这些罪行。」
   
  「香港特区政府一直竭力与国际社会合作,以多管齐下的措施打撃贩运人口罪行。」
   
  发言人说:「香港作为世界上最繁忙的交通枢纽和最自由的港口之一,我们完全明白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觉,以防范贩运人口所带来的威胁。」
   
  发言人强调:「该报告漠视香港的严谨法律制度。现时,香港有超过50条打击贩运人口行为的法律条文,提供一套全面的保障,可媲美其他有贩运人口法例的国家所提供的保障。就全面打击贩运人口罪行,政府部门已加强协作、提高意识和提升处理能力,但报告忽视香港所作的努力。
   
  《2018年度贩运人口报告》对香港并不公允。一如过往,二○一八年的报告再一次展示美国国务院对香港打击贩运人口及保障外籍家庭佣工(外佣)免受剥削所作出的承诺及努力,未能作准确而客观的评核。例如,报告既认同政府表现出重大努力以消除贩运人口,却又同时指香港没有较上一个年度更加努力的说法,明显自相矛盾。」
   
  发言人说:「于二○一七年,政府继续将贩运人口受害人识别机制推展至更多个警区,并将机制延伸至香港海关。因此,在机制下接受识别为较有可能受剥削的人士数目,从二○一六年的2 515人,大幅增加87%至二○一七年的4 710人。不过,其中只有九人被识别为受害人,占所有接受识别人数的不足0.2%。这个结果印证了贩运人口问题在香港并不普遍的事实。因为只有少数人被识别为受害人,而指责香港没有主动识别和保护贩运人口的受害人,实在是不合逻辑。」
   
  发言人表示:「与报告中的无理指控不同,执法部门积极进行打击贩运人口罪行的执法行动,包括处理所有非政府机构转介的个案及举报。警务处于二○一七年进行了247次扫黄行动,全力打击贩运人口及卖淫集团。尤其于年前,一名为贩运人口集团主脑的女子被成功检控,被法庭裁定八项『以卖淫为目的而贩运他人进入或离开香港』及两项『经营卖淫场所』罪名成立,被判处监禁十八个月。该卖淫集团亦被彻底瓦解。」
   
  另外,特区政府亦非常重视维护外佣的权益。于二○一七年,在一宗外佣被职业介绍所及雇主贩运到深圳工作的案件中,职业介绍所负责人及雇主经审讯后被裁定「串谋欺诈」罪名成立及判监禁六个月。
   
  于二○一七年,劳工处进行了1 846次职业介绍所的巡查,其中1 515次针对提供外佣就业服务的职业介绍所。同年,劳工处成功检控11间职业介绍所滥收佣金、无牌经营等罪行。劳工处亦于同年撤销了六间有不当行为的职业介绍所牌照。
   
  发言人指出,尽管报告的批评欠缺理据且不公平,特区政府仍然会继续致力落实本年三月公布的《打击贩运人口及加强保障外籍家庭佣工行动计划》中所订定的具体而强效措施。发言人举例指,任何经定罪的滥收外佣佣金的职业介绍所,面对的最高刑罚已大幅提升至罚款35万元及监禁三年。
   
  政府于二○一八年三月成立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的高层次跨政策局、跨部门的「打击贩运人口及加强保障外籍家庭佣工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旨在确保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在打击贩运人口及加强保障外佣所制订的整体策略及策略性措施上,获政府最高层的政策督导和足够资源。
   
  同时,特区政府已公布《打击贩运人口及加强保障外籍家庭佣工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一套全面而具策略和针对性的措施,涵盖识别、保护和支援受害人、调查、执法、检控、预防,以及与不同持份者的合作。行动计划在现行的20多项措施之上,新增多项主要措施,包括:
 
(一) 扩展受害人识别机制至劳工处;
 
(二) 扩展受害人识别机制至警方全部24个警区;
 
(三) 在相关执法机构委任专责队伍或人员处理涉及贩运人口和剥削外佣的案件;
 
(四) 在劳工处相关组别委任专责队伍或人员,确保有效落实加强保障外佣的措施;
 
(五) 律政司内加强对「剥削他人案件」指定协调人员的支援;
 
(六) 设立附传译服务的专设热线,为外佣提供支援;及
 
(七) 联系外佣主要来源国的政府,并透过相关的经济贸易办事处举办公众教育活动。
 
  发言人重申,高层次督导委员会的成立及公布的行动计划,明确展示香港特区政府打击贩运人口和保障外佣的长远而坚定承担。部分新措施将于二○一八年内实施。
   
  政府呼吁非政府机构或市民如发现任何怀疑贩运人口及剥削外佣个案,应尽早向有关当局作出举报,以便执法部门迅速采取跟进行动。发言人补充:「如行动计划所载,我们会继续与非政府机构合作,定期就贩运人口及保障外佣的问题交换意见。在这方面,相关的政策局及政府部门与14个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已于二○一八年五月举行会议,就行动计划交换意见。我们会继续这方面的工作。」
   
  发言人补充:「尽管香港特区政府在打击贩运人口上持续承担及竭尽所能,仍得不到适当和公平的认同,特区政府仍会继续落实行动计划,以及继续因应香港情况适当地处理这个事宜。」
 
 
 
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