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就郑松泰议员根据《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动议议案的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博士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郑松泰议员根据《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动议的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代)主席:

  刚才多位议员就郑松泰议员提出的议案发言,其中一些意见,我较早前在开场发言时已有所触及,在此不再重复。我会简要总结回应议员一些主要意见。
 
  各位议员的发言,当中不同的观点我都听到。赞成郑松泰议员议案的意见普遍认为,以《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另设专责委员会是一个适切的监察。但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时指出,在行政长官已(宣布)成立调查委员会的情况下,委员会会就事情的始末和问题出自哪里查个水落石出,实在无需要再加另外的委员会调查事件。我也留意到,有多位议员发言时支持这个观点。
 
  就梁继昌议员、陈志全议员、梁美芬议员提及调查委员会的调查范围和工作性质,议员的意见我们已听到。由于调查委员会的调查范围由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决定,我在这里不便多讲,而政府正在预备委员会的行政安排,例如秘书处、办事处等等。
 
  至于尹兆坚议员、林卓廷议员、胡志伟议员提到的工程测试,港铁公司已于六月五日应署方(路政署)要求聘请了独立专家进行负重荷载测试,初步认为需要三个月的时间。路政署已向港铁公司表示,港铁公司应尽一切可行的方法,确保测试可靠及全面,并尽快完成测试,向路政署提交测试结果的报告,并向公众详细交代测试结果。政府会按测试结果及实际需要,考虑会否要求港铁公司使用其他测试方法作进一步的测试。
 
  (代)主席,沙中线工程接连出现工地施工质量及港铁公司向政府通报未如理想的问题,路政署已要求港铁公司改善工程推展上的不足之处。多位议员提到希望透过调查工作了解事情的真相,所以政府亦希望将来按《调查委员会条例》成立的调查委员会能给予我们更多的启示。
 
  就红磡站月台钢筋事件,我们观察到主要围绕两个问题:第一,监管制度如何落实的问题;第二,传讯沟通的问题。
 
  在二○○八年的劳氏(劳氏铁路亚洲有限公司)报告中,同意港铁公司在确保铁路工程的质量上有良好的往绩。我们根据劳氏的建议,在善用公共资源及避免责任重叠的考虑下,确定路政署在推展「服务经营权」模式的铁路项目时,主要角色是「核实监督者」,即是监察和核证港铁公司有否履行委托协议订明的责任,并核证港铁公司有否执行港铁公司本身所指定的程序。
 
  但根据港铁公司在六月十五日所呈交的报告,作为项目管理人的港铁公司,对部分在红磡站月台发生的事情仍未完全掌握。港铁公司在红磡站月台的工程上是否已经按照监管机制要求,确保承建商施工稳妥,今天亦未有肯定的答案。政府已经要求港铁公司对工地监管进行全面检讨,港铁公司亦在六月二十一日承诺由港铁公司常设的工程委员会检讨沙中线全面工程的管理程序,并聘请顾问协助,期望三个月内完成工作。
 
  另一方面,港铁公司在事件被报道之后,向公众交代事件时多次未能消除公众的疑虑。部分向公众披露的资料,当向前线人员再次求证后,亦需作出澄清。对于港铁公司接连在红磡站、土瓜湾站和会展站出现建造问题,皆未有及时向政府通报有关事宜,政府完全不能接受。以上反映工程上前线人员在工地上遇到的问题,并没有及时向管理层作出汇报。港铁公司亦需要就涉及公众利益、传媒关注甚至重大事故向政府作出通报,但在是次事件上明显地不能够警觉事件的严重性,对此我们感到非常失望,有关的汇报机制实在需要作出改善。
 
  政府已决定按《调查委员会条例》成立具有法律权力的调查委员会,作独立及全面的调查。有关的调查公开、公正,在过程中所呈现的事实,社会自有公论。此外,我认为公众安全应凌驾其他因素,港铁公司已委托独立第三方进行负重荷载测试,有关的测试工作预计可以于三至四个月内完成,届时红磡站月台是否安全,当可确定。政府团队将继续克尽己职,努力监督港铁公司完成余下的沙中线工程,确保沙中线在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尽早通车。
 
  (代)主席,政府不支持郑松泰议员的动议。政府认为立法会没有引用《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的需要,在政府已经决定按《调查委员会条例》成立由夏正民法官主持的调查委员会的情况下,另设专责委员会调查事件并没有需要。
  
  (代)主席,我必须重申,政府非常重视公众安全,亦正严肃跟进沙中线涉嫌质量和违规问题,亦已将所得资料转交执法机关调查,务求查个水落石出,让事实展现。
 
  (代)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8年6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