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就「墟市事宜小组委员会的报告」议案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墟市事宜小组委员会的报告」议员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首先我在此感谢郭议员提出的议案,亦非常感谢墟市事宜小组委员会的委员,在过去约一年与政府一起商讨有关墟市发展的议题,并且就各项议题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特别的是,很多小组委员会的会议都有团体代表、学者及专家出席并提供意见,整个委员会有很多政府与议员及市民交流的机会。我希望在此就委员会报告中的主要建议作出回应。
 
  首先,我希望重申政府对墟市政策的看法,政府对由下而上的具体墟市建议持积极态度。若有关团体物色到合适的场地(即场主对在其场地于建议时段举办有关墟市原则上不持異议),而有关建议得到所在社区及区议会支持,只要有关建议不影响公众秩序和安全、食物安全和环境卫生,以及不阻塞公众通道,政府会就使用场地举办墟市事宜与相关政策局及部门聯系。
 
  根据我们观察,近年有不少由下而上的墟市申请获得区议会支持并成功举办,这些墟市的举办目的及形式各异。墟市本身是一个中性的平台,涉及买卖物品,但场地一般不会是常设的,而运作模式属非经常性及在短时间内发生。每一区的区情、发展、文化及规划各有不同,墟市的性质及定位可截然不同,有些属与众同乐的节庆活动、有些属推广文化创意,有些则推动社区经济及旅游,有些希望让基层市民有创业机会及协助扶贫等。墟市因应其主题而形式也各异,例如嘉年华、农墟、艺墟等。
 
  对于某些需要获得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批准的牌照的墟市建议,食环署会尽力配合。
 
  委员会曾建议政府在不同地区物色地方,让社区团体及组织定期设立各种形式的墟市。事实上,墟市的运作模式属非经常性及为期较短,而且墟市场地亦不是常设。由政府管有的场地(例如球场或运动场)一般均有属较长期性质的指定用途,以服务市民及相关持份者。如政府的场地定期用于设立墟市,相关部门需小心评估此举措会否有违原先的指定用途,并对有关场地所服务的市民及相关持份者带来影响。我们相信,墟市倡议者提出在政府的场地举办墟市前,会谘询区议会。
 
  委员会曾花了不少时间讨论政府如何能加强对墟市举办者的协助,包括建议开设专责办事处(例如墟市专员),以便在申请过程中协调负责的部门。事实上,相关部门会按照其一贯程序和准则处理墟市建议,有关的申请程序和审批准则公开而透明。一般而言,在收到具体的申请后,负责有关场地的部门会考虑拟议活动的性质、形式、运作模式、日期和时间,以决定有关场地是否适合举办墟市,以及是否有其他与拟议活动或场地相关且需留意的事项。不过,就不同的墟市而言,所需的牌照或准许申请可能会有所不同。例如若墟市活动涉及《公众娱乐场所条例》(第172章)中有关「娱乐节目」的定义,则需申请公众娱乐场所牌照或临时公众娱乐场所牌照;若墟市活动涉及售卖熟食, 则需按《食物业规例》(第132X章)申请临时食物制造厂牌照。
 
  小组委员会建议政府当局应制订全面的资料指南,订明申请设立墟市的程序、各类墟市活动所需的牌照/许可证、各个涉及的部门的角色及其审批墟市建议的准则,以及负责处理墟市申请的官员的名称及联络详情。我们同意这提议可让申请者更容易掌握举办墟市的重要事项。因此我们已制订墟市申请资源指南拟稿,并在其中一个委员会会议上讨论该指南。对于委员会认为指南只列出现存资料,而没有新的资料,我们会按需要继续整合由各部门提供有关墟市的资料。
 
  有议员及团体曾表示希望取得有关政府闲置空地的资料。我们已向小组委员会提供地政总署的「可供綠化或社区用途的空置土地的最新列表」。根据地政总署表示,若未批租或未拨用而又可供利用的政府土地的长远用途有待决定或尚未到期落实,地政总署会尝试把土地拨作合适的临时用途,包括透过招标短期租约的方式出租作临时用途,或在获得相关政策局支持的情况下,以短期租约的方式直接出租予政府以外的团体作临时用途,或以临时拨地方式拨予政策局/部门使用。墟市各有不同的性质和定位,亦可以不同形式举行。
 
  我们认为,由倡议者按照相关地区的区情、发展、文化及规划物色和争取适合筹办墟市的场地,更为合适。负责有关场地的部门会根据其审批准则和个案的具体细节作出考虑和处理。
 
  小组委员会曾建议政府亦应在全港五大选区下各选一个农历年宵市场场地及一个行人专用区,在农历新年期间设立熟食墟市。政府对同样以由下而上的方式提出的农历新年墟市建议持积极态度。
 
  近年有本地团体成功举办多个农历新年墟市。以深水埗为例,不同的民间组织举办了农历新年熟食墟市,包括近两年的枫树街熟食墟市及去年的通州街熟食墟市。那些墟市均吸引不少人到访,根据我们了解,街坊普遍印象正面。在去年二月的元宵佳节,东涌亦举办了元宵艺墟。
 
  此外,我们明白举办者希望在墟市中售卖熟食。相对以往售卖熟食的墟市只能以电为煮食燃料翻热食物,在去年年中已有在墟市内经营的临时食物制造厂获准使用明火翻热预先煮熟食物。
 
  主席,我已就委员会提及的主要建议作了简单的回应,谨此陈辞。我会聆听各位议员的发言,稍后再作适当的补充回应。多谢。
 
2018年6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