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谈香港创科及智慧城市发展(附图)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七日)早上出席香港美国商会主办的智慧城市高峰会2018时表示,特区就发展创新及科技极具优势,政府正循早前定下的八大方向全速发展,并投入大量资源,有信心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将香港发展为世界级的创科中心和智慧城市。

  林郑月娥在高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说,香港在发展创新及科技方面,除了拥有稳固的科技基础以及雄厚的科研实力,汇集世界顶尖大学、研究机构和高质素的专业科研人员外,更重要的是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以及背靠内地庞大市场。在「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两项重要国策的推进下,香港的创科发展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她表示,香港拥有世界级的资讯基建,亦是世界五大增长最快的初创企业生态系统之一,二○一七年拥有约2 200间初创企业,较二○一四年增长一倍,创业投资由二○一二年的8,000万美元大幅上升至二○一七年的大约11亿美元。香港科技园公司、数码港及未来位于落马洲河套区的港深创新科技园可提供地方供创科企业使用。

  谈到政府发展创科的策略,林郑月娥说:「最重要是增加研发资源,要达到此目标,并不是单纯由政府投入金钱,亦需要私人市场投入更多资金,所以政府提出税务优惠政策。我们亦筹备建设『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创新平台』,吸引更多科技公司或研究所落户香港。」

  关于智慧城市发展,林郑月娥简介了去年十二月发布的香港智慧城巿蓝图内「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巿民」、「智慧政府」和「智慧经济」六个范畴下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她希望是次论坛能为香港的智慧城市发展提供更多意见。

  林郑月娥在致辞后与香港科学园一家初创公司研发的人工智能机械人Sophia对话,表示希望大家一起为香港的智慧城市发展共同努力。
 
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0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美国商会智慧城市高峰会2018。图示林郑月娥在高峰会发表演讲。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美国商会智慧城市高峰会2018。图示林郑月娥(右二)与沙特阿拉伯首位人工智能公民Sophia(左二)在会上交谈。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美国商会智慧城市高峰会2018。图示林郑月娥(右一)在香港美国商会主席朗杰(右二)、香港美国商会会长早泰娜(左二)及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左三)陪同下,参观由商会举办的模型创作比赛入围学校作品。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美国商会智慧城市高峰会2018。图示林郑月娥(右一)参观由商会举办的模型创作比赛入围学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