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水资源的管理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毛孟静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水资源的管理,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将军澳海水化淡厂第一阶段工程的最新进展;会否采取措施促使该厂房的建造工程得以较二○二二年目标日期更早完成;第二阶段工程的进展及有否实施时间表;如没有时间表,原因为何;
 
(二)下列新增供水水源措施的最新进展:
(i)于新界东北分阶段供应再造水作非饮用用途,及
(ii)在合适的新政府项目中广泛使用中水循环再用和雨水收集系统;
 
(三)有否研究开发新水源,使水资源更多元化,从而减低对东江水的依赖;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预计会于本年内完成的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顾问检讨的(i)初步结果,以及(ii)尚未完成的工作为何?
 
答覆:
 
主席:

  水务署于二○○八年推行「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策略」),以确保香港有持续和稳定的供水。「策略」的重点是「先节后增」,强调节约用水,以控制用水需求增长,同时开拓新水源。水务署现正在本地雨水、东江水和冲厕海水目前三个水源外,开拓化淡海水、再造水及重用中水(即洗盥水)/回收雨水等三个新水源。

  就毛议员提问的四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将军澳海水化淡厂第一阶段的设计、建造及运作合约正进行招标,预期在二○二二年落成。海水化淡厂第一阶段的食水产量为每日135 000立方米,可供应本港约百分之五的食水用量。我们并预留空间以便日后在有需要时扩建,把食水产量增加至最终每日270 000立方米。

  海水化淡厂第一阶段合约中的设计和建造期为39个月,有关工期已尽量压缩。我们现阶段会尽快完成招标和审批标书的工作,以及寻求立法会工务小组支持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以期尽快展开海水化淡厂第一阶段合约。我们亦会在设计和建造期间密切监督承建商,务求令海水化淡厂第一阶能如期在二○二二年落成。政府会根据各项水资源的供应情况、用水需求预测及海水化淡技术进展等,研究推展将军澳海水化厂第二阶段的时间表。
 
(二)我们将分阶段向新界东北部地区供应再造水作冲厕用途。我们现正推展相关基础设施的工程计划,并已于二○一七年四月动工建造冲厕水配水库及敷设输水干管,我们亦将于本年第三季展开在上水及粉岭的第一阶段分配水管工程,计划的余下工程(包括生产再造水的加氯设施、抽水系统及在上水及粉岭的第二阶段分配水管)则正进行设计工作。
 
  此外,我们计划于今年就供应再造水进行公众谘询,并展开相关的法例修订程序工作,配合二○二二年开始向上水及粉岭供应再造水作冲厕用途。

  我们亦继续推动在合适的政府工程项目中使用中水重用及雨水回收设施。发展局及环境局已发出绿色政府楼宇联合技术通告(发展局技术通告2/2015/环境局通函3/2015),要求在可行的情况下于政府建筑物使用中水重用及雨水回收设施,以减少使用食水作非饮用用途。在私人楼宇方面,我们透过香港绿色建筑议会的「绿建环评既有建筑2.0版」,提高使用中水重用及雨水回收系统在评审标准中的得分,以鼓励私人楼宇使用这些设施。此外,我们将在安达臣道石矿场用地发展建立中央中水重用系统,收集和处理发展项目内的中水,以重用作冲厕用途。

(三)水务署正在本地雨水、东江水和冲厕海水现时三个水源外,开拓化淡海水、再造水及重用中水/回收雨水等三个新水源。本港水源将由三个增至六个,令水资源更多元化。此外,我们会继绩研究开拓其他水资源的可行性,包括它们的可靠程度、对环境的影响、技术发展、可持续性和成本效益等,亦会留意世界各地开拓新水资源的发展以及它们在香港使用的可行性。

(四)水务署委聘的顾问现正进行「策略」的检讨。检讨范围包括评估现行「策略」的成效、预测至二○四○年的长远用水需求及供应、探讨新的水资源管理措施,以及有否需要调整现行措施,从而制订新的水资源管理策略。

  负责检讨「策略」的顾问已审视各项水资源管理措施,现正按最新数据审视香港长远供水需求的估算,以及应对的水资源管理措施。「策略」的检讨预计在二○一八年底完成。
 
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