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日光石演习」测试政府应对「疾病X」能力(附图/短片)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联同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一座新落成的住宅大厦举行代号「日光石」的公共卫生演习,以测试政府应对名为「疾病X」新型疾病的能力。
 
  演习旨在评估政府在处理新型疾病时所需的协调安排,测试政府部门及相关机构应付重大传染病爆发的能力,并藉此验证因爆发而需隔离大厦及撤离居民的跨部门程序和政府的应变行动。

  是次演习有约150名来自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的人员参与,并邀请了28名内地和澳门卫生当局专家以观察员身分出席。演习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五月二十四日举行的桌面演习,相关部门及机构讨论和统筹应付模拟香港出现多宗「疾病X」个案时所需采取的传染病应变措施。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疾病X」代表一种可能由现时未知会令人类致病的病原体所引发的传染病。

  第二部分为今日举行的地面行动演习。演习模拟卫生防护中心接获医院管理局通知有四宗「疾病X」怀疑个案出现。四名患者为同一大厦的居民,其中一人入院不久后死亡,另外三名病人则需留院诊治。
 
  卫生署随即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制定及执行相应措施,并启动「跨部门应变小组」调查及审视可能导致该疾病传播的环境因素。
 
  综合调查结果后,卫生防护中心建议卫生署署长向受影响大厦发出隔离令并撤离居民。同座大厦出现病征的住客被送往医院接受隔离,而没有病征的住客则被送往检疫中心。大厦其后进行彻底消毒及继续隔离,直至卫生署确认安全才取消隔离令。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是次演习为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提供了宝贵平台,以测试有效应付重大传染病爆发的能力,提升处理新型传染病应变措施的效能,找出需要改善的地方,从而提高应付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警觉性。」
 
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联同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一座新落成的住宅大厦举行代号「日光石」的公共卫生演习,以测试政府应对名为「疾病X」新型疾病的能力。图示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右三)视察演习。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联同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一座新落成的住宅大厦举行代号「日光石」的公共卫生演习,以测试政府应对名为「疾病X」新型疾病的能力。图示怀疑受新型疾病感染的大厦住客被送往医院。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联同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一座新落成的住宅大厦举行代号「日光石」的公共卫生演习,以测试政府应对名为「疾病X」新型疾病的能力。图示渠务署人员检查大厦外的污水渠系统。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联同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一座新落成的住宅大厦举行代号「日光石」的公共卫生演习,以测试政府应对名为「疾病X」新型疾病的能力。图示各政府部门和机构代表在现场设立的疫区指挥中心听取有关情况和所需工作的讲解。

网上广播

「日光石演习」测试政府应对「疾病X」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