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就《2018年道路交通(修订)条例草案》议员修正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就《2018年道路交通(修订)条例草案》林卓廷议员修正案的发言全文:

(代)主席:

  正如我刚才恢复二读发言时表示,政府知道有部分议员对制定十年作为司机证有效期的建议表示关注。拟议修正案从政策角度而言并无必要,有关议题亦已于法案委员会作详细讨论。请容许我在这里再次解释一次政府的立场,好让各位议员释怀。

  在制定的士及公共小巴司机证有效期为十年的建议时,政府已充分考虑的士及公共小巴业界的意见。多年来,业界均表示司机证应有较长的有效期,而且应与其他证明文件的一般有效期看齐。当政府就具体方案谘询的士及公共小巴业界时,业界对订明司机证的有效期为十年的建议表示支持。当然,刚才易(志明)议员亦有提及喜出望外,但我们做事从来以公众利益和扶持业界发展为目的。业界指出司机均属成年人,其容貌在十年间不会有太大变化,当然在一些例外的情况,可能出现我们想像不到的情形。但整体而言,一些重要的证明文件,例如:旅游证件、相关的身份证其实都以十年为基准。正如我刚才所说,司机证的有效日期应与这些重要证明文件看齐。

  此外,因应建议较长的有效期,政府一直有注意到司机证耐用程度的重要性。经参考驾驶执照的现行规格及谘询政府物流服务署,运输署将选用更为耐用的物料制作司机证,以增加对司机证的保护及减低褪色的机会。在审批司机证制作承办商的申请时,运输署会进行质素检查,以确保司机证的格式符合新规格要求,而所用之物料亦须符合持久耐用之原则。

  最重要的是,正如我刚才在恢复二读发言时表示,政府在法案委员会会议上已承诺,政府会于司机证新规格实施后三年检视司机证的印制质素。如经检视后发现大部分司机证的印制质素未如理想或证上资料褪色情况严重,运输署署长届时可藉宪报公告方式指明的士司机证和公共小巴司机证的新设计,以要求司机于十年有效期届满前更换司机证。此举能确保司机证上的资讯清晰易见,便利乘客确认司机身分及提升司机的专业形象。

  刚才易议员都提及对未来司机证电子化的建议,政府同意可以透过科技提升的士服务质素。运输署辖下的士服务质素委员会亦正就利用科技提升的士服务质素进行探讨。如果有关建议获业界和市民支持,我们可以日后继续跟进。

  法案委员会会议亦备悉政府的立场,亦认为建议的检视安排恰当,可回应委员就有效期年期的关注。我们理解部分议员刚才表达的担心,但相信早前条例草案委员会主席易议员和我早前提出政府所采取的措施是足以处理相关情况。因此,拟议修订并无必要,我恳请各位在席议员反对有关修正案。

  多谢主席。
 
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