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鰂鱼涌公园开枪案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保安局局长:我高度重视昨天在鰂鱼涌所发生一宗凶杀案,而在该凶杀案中使用了一枝真枪去犯案。警方在这方面很积极地去调查,我亦要求警方除了调查涉案人士的刑事责任之外,也要调查枪械的来源,亦要看看如何跟进这方面的事情。香港特区对于枪械的管制是严格的,在法律方面,任何人如果想拥有枪械必须要得到警务处处长的批准,而且他一定要得到牌照才可以合法地拥有枪械,而发出的牌照中亦规定了使用及储存的方法。
 
  另外,在情报搜集方面,去控制非法枪械流入香港是重要的,香港的执法部门与内地及海外的执法部门在这方面的情报联系是紧密的,确保这方面的情报我们会即时跟进。
 
  我们在管制枪械流入香港的措施涉及不同的执法部门,在入境人士或者货物入境方面,由入境处和海关按实际情况,以及风险管理,针对每宗案件,严格确保在这方面我们做到最好。
   
  香港的整体治安情况是稳定的,二○一七年的罪案率是过去46年以来的新低,而在劫案方面,二○一七年的劫案相对于前一年下跌超过百分之三十五,而涉及真枪的劫案是没有的。
 
  每个纪律部队在枪械管制方面都会确保在现有制度及情报方面做到最好。
 
记者:今次事件是不是显示管有枪械有漏洞?很容易就能运入香港?刚才讲到,是否会检讨管有枪械的条例?
 
保安局局长:非法进口枪械是严重罪行,刚才我说,警务处、入境处和海关在这方面都会严格执行管制措施,确保非法枪械不会流入香港。我们都明白情报收集是重要的,所以我们与海外及国内的执法单位在情报方面,特别是非法枪械的流入,我们会确保有一个紧密的情报网络。而在不同部门去执行他们的法律方面,我要求他们不断去检视,看看他们现时的做法,还有什么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今次使用枪械是一宗非法藏有枪械的案件,所以我们一定要确保我们在枪械管制方面的制度和法律是严格和确实执行。过去我看到在香港的整体治安情况,我觉得在这方面香港的执法部门是做到专业的,但是我们永远都要居安思危,在这方面再去看看有什么可以更加强化的地方。
 
记者:用邮递方式去运送枪械,以往都见过这种做法,对于这方面的规管现时是否足够?
 
保安局局长:海关和警方在这方面会严肃和谨慎,去确保在这方面的枪械流入的威胁减到最小。我们和外国的执法单位包括警方以及国际海关组织在这方面保持紧密联络,而海关不断在管制的方式以及利用科技去执行这方面的工作,他们不时留意世界的趋势,确保海关在这方面的能力是符合国际标准,亦(留意)国际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大家会互相交流。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