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按揭保险计划承保的最高按揭贷款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的答覆:
 
问题: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于二○一五年二月收紧按揭保险计划(下称「按保计划」)的安排,合资格住宅物业可叙造最高按揭成数由九成下调至八成,并暂停接受高于八成按揭成数的按揭保险申请,但有固定收入及还款能力较强的首次置业人士最高仍可取得九成按揭。有市民指出,近年发展商按照按保计划的最高按揭成数及首次置业人士一般可获银行批准的按揭贷款额,计算出他们可承担的楼价上限。例如,当呎价为一万元时,一名可承担楼价400万元的置业者能购买400平方呎单位;当呎价升至两万元时,他只能购买200平方呎单位。随着单位呎价近年不断上升,发展商将货就价下兴建的住宅单位面积越来越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收紧按保计划安排至今,每年获按保计划承保的住宅按揭宗数,以及当中涉及实用面积少于20平方米单位的宗数及百分比;该等数字与紧接修订前两年的相关数字如何比较;
 
(二)有否就收紧按保计划安排与住宅单位纳米化的关系进行研究;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对「纳米楼」作出规范,例如以行政措施订定住宅单位应有的最小面积?
 
答覆:
 
主席: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于一九九九年三月推出按揭保险计划,以协助市民安居置业。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发布的指引,银行在敍造自住物业按揭贷款的时候,须遵守按揭成数上限的规定。按揭保险计划为银行提供按揭保险,使银行可以提供高成数的按揭贷款而毋须承担额外的风险。在计划下,银行为按揭贷款提供者。如果置业人士拖欠贷款,按揭保险一般会为银行六成按揭以上的贷款部分提供保障。因此,按揭保险计划除了可以促进市民安居置业之外,亦有助维持本港银行体系的稳定性。
 
  就陈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按揭保险计划过去几年的新取用按揭保险贷款宗数分别为二○一五年的4,925宗、二○一六年的7,145宗和二○一七年的8,829宗。按揭保险计划下面积等同或少于200平方呎的住宅单位占整体新取用按揭保险贷款宗数的比例偏低。过去三年有关按揭保险贷款宗数分别为二○一五年的49宗,二○一六年的57宗和二○一七年的164宗,所占整体新取用按揭保险贷款的比例均低于百分之二。整体而言,有关比例与二○一五年按揭证券公司修订计划前两年的比例均处于低水平。有关过去五年新取用按揭保险贷款宗数和比例的详情可参阅附表。
 
(二)住宅物业的面积反映物业市场的供求变化。按揭保险计划作为融资工具之一,与住宅物业的面积没有直接关系。
 
(三)我们需要在建屋量和人均居住面积之间取得合理平衡,因为增加建屋量以应付住屋的需求,以及改善人均居住面积以提升生活质素均需要额外土地。面对土地和房屋供求失衡以至楼价持续上升,我们当前的优次是增加建屋量,以满足市民基本居住需要为优先。另一方面,香港作为多元化社会,对住宅面积同样存在不同的诉求。长远而言,我们认为当日后土地紧绌情况有所改善时,社会将较有条件探讨应否订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
 
  政府已经于不同场合多次提醒市民,置业不单是人生的重大决定,亦是一个大额的杠杆财务交易。在作出有关决定时,市民应考虑未来一段长时间的经济及市场环境,尤其是按揭利率可能出现的转变,量力而为,审慎管理风险,不要过度借贷。在采用地产发展商提供的按揭计划时,准买家尤其应清楚了解条款细节,即使眼前的短期优惠可能看上去很吸引,亦应该考虑未来可能出现的变数,小心评估自身的还款能力,作出精明和审慎的决定。
 
  政府和金管局会继续密切留意物业和按揭贷款市场的发展,在有需要时调整相关监管规定,确保银行继续妥善管理风险。
 
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