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长者及残疾人士设施的规划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超雄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答覆:

问题:

  关于长者及残疾人士设施的规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预计会于本年内公布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有否就各类长者及残疾人士设施进行规划;如有,所采用的标准,以及按规划结果需提供各类设施(包括宿位)的数量及其占用的楼面面积为何;

(二)鉴于政府于去年十月表示,计划把「以人口为基础的安老服务规划比率」重新纳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该项工作的进展、该等比率过去被删除的原因、将会采用什么比率及人均面积标准以提供各类设施,以及新旧比率及标准如何比较;及

(三)有否计划把残疾人士服务规划比率纳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如有,工作时间表,以及将会采用什么比率及人均面积标准以提供各类设施;过往曾否纳入;如曾,后来被删除的原因,以及新旧比率及标准如何比较?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根据发展局的资料,该局和规划署于去年完成《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香港2030+》)公众参与活动,现正分析公众意见,并计划今年内完成相关技术评估,然后敲定最新的全港发展策略。《香港2030+》研究对房屋、经济以至「政府、机构或社区」的长远用地需求作出概括评估,而安老及康复服务设施属于「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的一种。为更新全港的发展策略,发展局和规划署会跟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和相关政策局商讨,如何把安老和康复服务以及其他范畴的最新政策措施的额外土地需求,纳入日后的发展策略内。

(二)《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规划标准》)内有关安老服务设施的规划标准与准则载于该文件第三章「社区设施」。事实上,现有安老服务设施的规划标准于二○○八年曾经修订,在修订前,有关护理安老院和长者日间护理中心的旧有标准分别为每1 000名65岁或以上长者设17个护理安老宿位,以及每17 000名65岁或以上长者设一间长者日间护理中心。至于长者综合服务中心(注一)和长者活动中心(注二),其旧有标准分别为每17 000名及每2 000名65岁或以上长者设一间中心。

  经二○○八年修订并沿用至今的《规划标准》,在各区提供的长者地区中心和长者邻舍中心数目,以及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的服务名额,不应只取决于长者人口,而应同时考虑人口特征、地理环境、实际的服务供求情况等因素。至于资助院舍的宿位数目,更应顾及需求、资源及是否有合适处所可供使用等。

  《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安老方案》)提出,由于发展公营安老服务设施需要一定的时间(注三),因此建议重新把以人口为基础的安老服务设施规划比率加入《规划标准》内,令相关部门在预留处所和场所时更具前瞻性。

  根据《安老方案》的推算,于二○二六年资助长期护理服务的规划比率参考数值为每1 000名65岁或以上的长者有21.4个资助院舍照顾服务宿位和14.8个资助社区照顾服务名额。另外,《安老方案》亦建议在人口达170 000人的新住宅区应设有一间长者地区中心。而在合适情况下,应于每个新建或重建的公共屋邨设有一间长者邻舍中心;而每个新住宅区,若其私人屋苑部分的人口达15 000至20 000人,亦应设有一间长者邻舍中心。《安老方案》亦提出规划比率的参考数值应定期作出检视,并在适当情况下调整比率,以反映长者的人口结构转变。

  为跟进有关建议,《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纲领》中提及,政府计划在《规划标准》重新加入以人口为基础的安老服务规划比率。就此,劳福局和社会福利署已展开与发展局和规划署的讨论,包括拟订《规划标准》的具体修订建议等。在修订《规划标准》后,我们亦会适时检视及更新有关规划比率,确保设施规划能迎合服务需求。

(三)为确保为残疾人士提供的服务与时并进,政府已委托康复谘询委员会制定新的《香港康复计划方案》(《康复方案》)。康复谘询委员会委聘了香港理工大学为顾问,并就制定新的《康复方案》展开公众参与活动。康复谘询委员会已接近完成「订定范畴」阶段的谘询工作,并建议把院舍照顾及社区支援的服务规划纳入是次检讨的范畴。鉴于残疾人士的服务需要多元性,不同残疾状况的人士的需要各异,顾问团队会研究订立康复服务及设施的规划准则及基础,例如是否如《安老方案》般以人口为基础设立规划比率。顾问团队会就相关课题在下一个阶段谘询持份者的意见。视乎谘询工作的具体情况,康复谘询委员会计划在二○一九年底向政府就新的《康复方案》提交报告。政府过去没有把康复服务设施的规划比率纳入《规划标准》。

注一:长者综合服务中心为长者地区中心前身。
注二:长者活动中心为长者邻舍中心前身。
注三:根据以往经验,发展新安老服务设施由物色场所到实际提供服务,每项设施大约需时十年。
 
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