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一七年香港结核病概况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服务处胸肺科在二○一七年共接获4306宗(临时数字)结核病呈报个案,呈报率为每十万人58宗,感染数字为历年新低。
 
  卫生署胸肺科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公布二○一七年香港结核病呈报个案数字,以及概述学校结核病个案组群的情况。
  
  在二○一七年的呈报个案中,年龄介乎三岁至24岁(处于一般就学年龄)的结核病个案数字占283宗。过去三年,该年龄组别的结核病个案数字每年介乎250至350宗。
 
  据截至本年五月三十一日的数字,去年校园共出现十五宗个案组群。组群大部分(86.7%)出现于中学和专上院校。而组群由两至15宗个案组成不等(中位数为四)。就去年校园个案组群以学校类别和月份划分的数字,可分别参阅附件图一及图二,有关资料亦已上载至卫生署胸肺科网页供市民参阅。
 
  卫生署发言人解释:「由于结核病是一种经空气传播的疾病,组群个案在校园时有发生,大多是因具传染性的患者迟延求诊而导致病例未能被及早发现。」
  
  卫生署胸肺科一直致力监测于社区出现具传染性结核病的情况,并就结核病的预防及处理制作指引供学校参考。如欲了解更多资讯,可参阅有关指引专页
 
  发言人强调:「尽早发现病例及适时进行抗结核药物治疗是最重要的结核病防控措施。卫生署胸肺科亦为具传染性个案的较紧密接触者进行筛查。卫生署会继续致力在学校、社区和医疗界推广防痨意识,以期结核病个案能及早被发现及诊断,以有效地控制传染的源头。」
 
  当结核病人咳嗽或打喷嚏时,所产生含有结核菌的小点便会于空气中散播。若旁人吸入这些小点,便有可能会受到感染。但一般来说,与病人长时间接触,才会受到感染。
 
  过去数十年,香港的结核病呈报率持续显著下降。然而,目前结核病在本港仍然相当普遍。卫生署胸肺科因应社会对与学校有关的结核病个案组群的关注,由今年开始每半年公布有关的概括数字。
 
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