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六月二十六日)下午在立法会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礼顿是否已向政府提交报告?
 
发展局局长:我们刚于下午五时前收到礼顿方面的报告,在此我想谈谈接下来的程序会是怎样。现在,发展局工程方面的专家正阅读报告,接下来按照工务工程管理手册(《承建商管理手册》)会是这样的,如果我们已经觉得有足够资料,我们会考虑是否需要有进一步的规管行动,如果没有,事情就完结;如果有,根据《手册》,我们会把打算采取的规管行动通知相关承建商,亦给相关承建商有合理辩解的机会,这是自然公义的原则,然后我们会决定如何采取规管行动。希望大家理解这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所以现阶段我不会对下一步是否有规管行动,以及如果有的话内容为何,作任何揣测。我能够说的是如果大家阅读《手册》,有一个原则是清晰的,就是我们对不同的工务工程承建商都要公平公正对待,无偏无倚。
 
记者:整个过程需时多久?由你们看完资料到决定是否有进一步规管,整个过程要历时多久?抑或最终都是不了了之?
 
发展局局长:我都希望尽快做,但当中除了资料要充分,很多时候如牵涉合约问题,我们或者要寻求法律意见。但在我们来说会尽快做,我不担心会不了了之,不会不了了之。但我们要认真,亦要公平公正、无偏无倚对待不同的承建商。
 
记者:会否公开报告内容?
 
发展局局长:今日政务司司长已经说过,报告内容其实是合约双方的一个文件,是否适当将来可以公开,我们都要寻求法律意见才能够回答。现阶段我们的考虑过程仍在进行当中,正如我刚才提到,我不会就接下来的具体行动去评论或揣测。我想这个大家都是理解的。
 
记者:报告就钢筋被剪的说法与之前港铁的说法有没有出入?
 
发展局局长:这个就是我现在不适宜评论的事情。我想大家明白一个基本概念,如果说沙中线那几个站的工程出现的情况,就红磡站来说,特首已经成立一个由夏正民法官领导的调查委员会,委员会会跟进。根据《手册》,我们关注的是甚么呢?当我们知道有一些情况出现的时候,政府有责任确保某承建商进行的工务工程是能达标的、不会出现一些结构上或安全上的问题,我们正在做这个工夫。如果我们根据《手册》,发觉有情况是要我们采取规管行动,是哪些规管行动?其实基本上有四类规管行动。最严重的,我们可以令某承建商不能够再投标某类的工务工程,我们叫removal,即我们将它从《名册》(《认可公共工程承建商名册》)上移除;第二严重的是我们暂停让它投标一段时间,叫suspension,暂停多久视乎相关事实和有关情况的严重性。另外还有两类相对没那么严重的,但都会对承建商有影响,我们叫降级(downgrading)或者demotion(降低组别),我们将它移去另一个级别。那两类是甚么呢?譬如有些承建商本来有资格可以做一些较大型的工程,我们指的是丙组(C组)工程承建商,我们会把它降到B组(乙组)或A组(甲组),即是它不能投标较大型的工程;另一个降级是甚么呢?就是它本来是确认在《名册》上可以就一些工程投标,但我们把它转为probationary(试用级别),即是须待确认,那它要努力做多一点。我们所说的就是这四个规管行动。政府会尽快,但需要严格遵守程序公义,在考虑相关因素后会作出决定。我们作出的决定亦会公布让大家知道。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6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