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审批学校调整学费申请机制及检讨自资专上教育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花旗集团-社联大学生社责实践计划2018」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申诉专员主动调查教育局接受有些学校的学费过高,局方有甚么回应?以及是否承认现时有些学费真的如专员所指是过高?
 
教育局局长:我未正式看到专员今日的公布。我知道申诉专员是会就教育局审批学费的制度作主动调查。她今日亦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如对这个议题有意见,或有甚么资料,可提供给他们。我们亦会全力配合申诉专员的调查,尽量提供所需资料。一直以来,教育局在审批学费方面,尤其是直资学校,都是非常严格的。我们也不时就审批学费制度作出检讨。我们自己检讨外,若申诉专员有建议给我们时,我们一定会积极考虑。
 
记者:她引用的例子是每年二十万元,你认为学费是否太高?
 
教育局局长:我很难抽空说哪一间学校收多少学费是贵还是不贵,但我相信最重要的是机制,以及我们考虑调整学费各种因素时,是否有充分考虑、是否跟家长有适当沟通,然后才决定。但就这件事,不如等申诉专员完成调查后,我们才详细交代。
 
记者:关于检讨自资专上教育专责小组的谘询文件,局方认为「试办期」要多少年才是合理范围,以及会否参考他们的建议,将不同院校纳入同一条例规管?
 
教育局局长:昨日张炳良教授(检讨自资专上教育专责小组主席)就专责小组经过多个月讨论的一些初步看法向大家介绍,亦希望在未来两个多月收集社会不同人士的意见。刚才你提到有关试办年期,现时正就意见进行谘询社会人士的看法,所以在实际年期上,政府暂时并无既定立场,但明显看到昨日小组主席张炳良教授介绍时,他是特别注重质素上的保证,在自资专上界别有一个很重要的元素,是提供的课程必须达到某一个质素,而所谓试办或是否需要一个机制,令一些质素比较没有那么好的,需要有一个停办机制,我相信这也是他们讨论的焦点。
 
记者:有些院校觉得用收生人数决定教学质素的做法不够客观,局方有何回应?
 
教育局局长:以我所知,小组现时所提的主要是关于质素,当然人数会是其中一个考虑,但教学的质素是重要的,而我相信文件中提及的主要是院校推出课程后与原先计划的差别究竟有多大、详细情形是怎样,这些都是大家建议将来政府考虑这些院校的长远发展时,必须要考虑的。
 
记者:副学士被定位为衔接大学学位,请问会否增加教资会(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大学学位?第二,如果免入息审查的学费资助扩大至副学位的时候,政府会否承担这些财政问题?
 
教育局局长:我想你提到的两个问题言之尚早。首先,将资助扩展至副学位,如果小组有这样的建议时,政府当然会全盘考虑,一定会考虑究竟政府是否能够承担财政负担,所以这些问题将会在小组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后,向政府提交最后建议时,我们才会考虑。
 
记者:会否担心引起「杀校潮」?谘询文件亦提到在大湾区推广收生,会否担心影响到本地学额的竞争?
 
教育局局长:如果你指的是在大湾区多收一些自资界别的内地学生,我看不到会如何影响到本地生的竞争,这当然亦有很多问题牵涉当中,例如在现时的机制上,自资专上院校收多少内地生是有限制的,这是小组就自资专上界别长远发展的一些意见,到推行时,我们实际上会与有关方面再作探讨才可以订出。至于是否有机会出现「杀校潮」,我相信这也是言之尚早。我们现在讨论的是原则性问题,若我们发现院校的质素未能达到原先承诺的,又或未达到合理水平的时候,我们是否需要做些甚么,或是容许它们继续存在?停止营办是其中一个可能性,会否有其他可能性?我们究竟用甚么审核条件考虑是否达到水平,仍有待讨论。所以会否引致「杀校潮」,现时是言之尚早。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6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