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8香港杰出少年选举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出席2018香港杰出少年选举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许晋奎会长(香港游乐场协会会长)、彭询元主席(香港游乐场协会主席)、各位香港游乐场协会领导、各位劳心劳力的评判、各位校长、老师、家长、各位得奖的同学:

  大家晚上好!我首先一再恭喜,因为刚才我已经向三十位得奖的同学讲了一番说话,但在座很多人都没有参与。故此,我首先衷心恭贺三十位同学在五百多名同学之中脱颖而出,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我亦要多谢负责整个安排的游乐场协会和杰出少年协会,没有这两个协会我们不会有今天这个颁奖礼。尤其是游乐场协会,大家都知道它在一九三三年成立,当年亦是九龙巴士公司正式投入服务的那一年,至今已八十五年,所以大家要记着这是一间真真正正的老字号,是一间很有心,真真正正全心全意做青少年工作的专门店。我出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时亦与它有很多接触,很欣赏游乐场协会的宗旨——「德、智、体、群、美」之余,亦希望尽量鼓励我们的青少年有一个健康的成长。

  青少年是香港的未来,我刚才与同学们分享时说,现届政府把青年工作放在很高的位置。高至甚么程度呢?第一,我们第一次成立了一个儿童事务委员会,这是从来没有的,会在星期五开会。以往历届政府认为我们有不同的渠道去帮助小朋友,但今年我们决定成立一个儿童事务委员会,目的很清楚,就是要全面促进儿童的福祉,从他们的成长到学习,以至他们健康的培育等等,由零至十八岁,而重点是十四岁以下的儿童。不是说十四至十八岁不受重视,这个年龄层我们会继续关注,因为接着有一个青年发展委员会跟进,亦是由我做主席。以前是青年事务委员会,现在升格为青年发展委员会,亦是由政务司司长做主席,这样变成「一条龙」服务。由儿童到青年都是我的工作,至于他们将来的出路如何,我们成立了一个「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刚刚才在政府总部开完会,谈的就是香港青年向上流动,如何培育我们社会的人力资源,加强香港的竞争力以及给予下一代更好的出路,香港可以继续打拼成为国际大都会。

  所以,你们可以看到我们这一届政府的思维很「简单」,为甚么要找政务司司长,因为可以跨部门、跨政策局,没有藉口各自为政,有甚么事情就找我负责,一个政务司司长全面推动整个青少年的人力发展,这个我觉得是一个新思维。

  司仪是第六届得奖的同学,你是一个成功的例子。我们希望透过「杰少」这个运动带出一个信息,就是我们是关心青年朋友的。我刚才说我们重视青年之余,亦有一些实际行动,我们有一些新思维。

  现时大约有四百个政府委员会,总共有四百多名三十五岁以下的青少年成员,即青少年在政府委员会的参与为百分之八点六。我们的目标是所有政府委员会在本届政府任期完结前,即是四年后的二○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我们要青年参与率达到百分之十五,我们会多增四至五百名成员。过程中,我们会委任多一些年轻人,这亦是一个大胆的尝试。既创新亦有回报的,就是「青年委员自荐计划」,我们首先开放了五个委员会作试行,即是自己推荐自己,当然要经过遴选,经过一个如你们杰出少年选举一样,有一个小组讨论,结果我们选出的十一位青年,他们的水平很高,十分之高。故此,我们决定开放多十个委员会,并准备把计划恒常化,陆续开放至其他委员会。为这次招募,我们推出了宣传短片,如果你们有留意电视播放的,就是要鼓励多些青少年加入我们,这亦是政府的新思维。

  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能够在教育方面做起,做好教育工作,做好支援我们青少年的成长和有很好的出路,所以整件事一定要与非政府机构合作,例如与游乐场协会,还有很多其他的社福机构、青少年组织等,一起「民、商、官」参与,为我们的下一代,为我们未来的领袖,开辟一条好的跑道,让他们可以振翅高飞,为香港作出贡献。我亦希望我们的青少年将来能够有香港的情怀,有世界的视野,有国家的观念,但最重要的就是他们要有承担、负责任,是一个有为的青年,这就是我们香港未来的动力,未来的引擎。

  最后,我祝大家身体健康,祝得奖同学继续努力、加油,不要自满。你们做完「杰少」后要做「杰青」,进一步升级,一路向前推进增值、自强不息。我亦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而游乐场协会前面有一个更辉煌的八十五周年。多谢。
 
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香港游乐场协会2018香港杰出少年选举颁奖典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中)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游乐场协会(协会)2018香港杰出少年选举颁奖典礼,并与民政事务总署署长谢小华(前排左四)、协会会长许晋奎(前排右四)、协会主席彭询元(前排右三)、其他嘉宾和得奖者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8香港杰出少年选举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