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西秦戏与传统粤剧联篇演出
************
  西秦戏和传统粤剧素有渊源,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的「中国戏曲节」于八月特别挑选了西秦戏和传统粤剧互有关连的经典传统剧目同台上演,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秦戏代表性传承人吕维平、粤剧红伶罗家英、尹飞燕和郑咏梅等倾力演出,戏迷可一次过感受两剧种的不同魅力。
 
  西秦戏是明代西秦腔(即琴腔、甘肃调)流入汕尾市海(陆)丰地区后,与地方民间艺术和民风结合,至清初逐渐形成的剧种。二○○六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次请来的海丰县西秦戏艺术传承中心(原海丰县西秦戏剧团)是现今西秦戏唯一专业团体,团长吕维平领衔演出。
 
  精选节目有内容相近的西秦戏皮黄剧目《辕门罪子》与古腔粤剧《六郎罪子》,前者行当齐全,为老生首本戏之一;后者则独具专属的唱腔,如「罪子腔」、「穆瓜腔」等,别具特色。另有西秦戏《斩郑恩》和古腔粤剧《斩二王》,前者唱西皮,为西秦戏「七十二小出」之一;而后者则原为清代「江湖十八本」中的剧目,是广东早期着名的古腔粤剧之一。此外,西秦戏折子戏如《刘锡训子》中,演员表演传统特技「耍交椅花」,其双手不沾椅,以腰、臀、双腿使椅子腾挪碾转,尽显传统功架。
 
  演出详情如下:

八月三日(星期五)晚上七时三十分
古腔粤剧《六郎罪子》及西秦戏《斩郑恩》
 
八月四日(星期六)晚上七时三分
西秦戏《辕门罪子》及古腔粤剧《斩二王》
 
八月五日(星期日)下午二时三十分
西秦戏折子戏《西蓬击掌》、《抱妆盒》、《返西岐》、《刘锡训子》
古腔粤剧《打洞结拜》
 
  各场演出均于高山剧场剧院公演,门票分一百五十元、二百二十元、二百八十元及三百四十元,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
 
  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节目详情或各项票务优惠,请电: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浏览网页(www.cof.gov.hk)。
 
  本节目设有艺人谈活动,八月二日(星期四)晚上七时三十分于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二号会议室举行,由罗家英和吕维平主讲,讲题为「西秦戏与粤剧关连剧目喜相逢」。免费入场,座位先到先得。
 
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