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贸易事宜和旅游业发展(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龙舟嘉年华后,就贸易事宜和旅游业发展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就着中美贸易战升温,香港政府如何应对?会怎样和业界沟通?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非常关注中美贸易战的情况,今天的情况相对于三月时美国初次使用「232条款」对全球钢铁铝材实施限制,其实已经升了一级。中美之间交换了一些清单,虽然在七月份才会开始实施,但我们仍然希望在未来几星期内看看有没有回转的地步。我们亦留意到欧盟与美国之间也有相类似的限制措施,对香港作为一个自由贸易的地方来说,我们担忧的是不同的经济体系及国家之间如果采用这一种手法,会导致磨擦升级,尤其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如此密切,双方互相增加制裁不是一件好事。
 
  香港要做好准备,上星期中,我的部门同事已与各个商会会面。会上各个商会代表除了表达关注外,亦希望政府为他们做一些防风的措施。由上星期中到这几天,我的同事亦和一些相关单位,例如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商量有甚么措施可以减少香港出口商的风险。大家都知道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是其中一个法定机构,会为我们的出口提供一些信用保证。他们已作出了初步的想法,包括增加对香港出口商的免费买家信用评估。现时香港出口商透过信保局可得到三个免费的买家信用评估,现在信保局会增加至六个,让出口商接触不同的买家,避免风险,而有更多这类的免费评估对他们的出口亦有帮助。
 
  第二个措施方面,以往在出口(货品)时,如果付货后出现问题,当然信保局会作出承保。但鉴于目前的情况,信保局会针对一些小营业额的保单提供多一个付货前的保障,藉此希望一些较小型的出口商户能获得一个额外保障,即在付货前,如对方因种种原因出现问题,出口商户会得到保障。
 
  第三方面,信保局会开办更多讲座、论坛等,令出口商更加了解他们在出口风险方面有甚么工作可以做。这是其中一个我们与业界商量后,为应对贸易纠纷可能继续升温时,香港作为一个出口及转口的地方可以作的准备。当然,我以往亦说过,我们较容易评估贸易纠纷中的直接影响,每一次我们收到中美双方的清单时,都会作一个评估,亦会及时和业界分享;但当中的间接影响,例如对投资气氛、金融环境的影响,往往会来得比较快及难以预测,这方面我们亦要作出准备。我们期望中美之间的贸易纠纷可以透过谈判,甚至是世贸(世界贸易组织)的多边环境之下逐渐消解,而不是逐渐升温。这是香港希望看到的事,与此同时我们亦会作出其他方面的准备。
 
记者:现时有没有发现到一些对香港的影响已经出现?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暂时来说,我们看到美方的清单及国家反制裁的清单仍未实施,所以在直接影响上我们仍然只是作出一个数字上的评估。但当然间接影响往往未必如我们所愿,在一个受控的范围内出现。我们必然要提高警惕和加紧审视。这亦是为甚么我们要加强保障措施,例如信保局的工作。他们会在未来几天就着这方面的措施对外作一些更详细的公布。
 
记者:除了出口业会有较多影响外,还有没有其他方面的企业会较容易受影响?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相信全球的经贸环境其实都很受大国或大型经贸集团之间的经贸关系影响。我们比较担忧的是,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家,欧盟也是一个大集团,如果这类经济体系采取一些互相牵制或报复的措施,当然会对全球的经贸环境有负面影响,亦会对过往一两年来逐步恢复的国际经济环境有负面作用。我相信要做好更多的准备,但亦无须过份担心。我们一看到有风雨来临时就会做好防风措施,这是香港应该采取的措施。
 
记者:除了出口外,香港亦有不少转口贸易,所受的影响亦很大,会不会有一些针对转口的防风险措施?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才我提及的包括了香港的进出口及转口贸易,香港是中美之间转口的一个主要地方,例如(受关税影响)美国向中国输出的货物内,大概有百分之七至九是途经香港的;中国经香港(向美国)输出的货物大概占百分之十七,这不是一个小数目。这些是我们能够直接计算的情况,但间接方面的影响,例如金融环境、投资气氛的影响,我们要再继续观察。
 
记者:就在迪士尼第二期用地兴建一个欧洲花卉公园,有比较多的团体意见表示要在那里兴建一些临时房屋,各方面有没有一些新的进展?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其实大家看到在旅游业方面,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年头有一个很明显的复苏和正面的现象,这个现象不单是数字上。昨日我看到有新闻机构列举出我们在会展及奖励旅游方面的数字有所增长,而这方面客人的消费能力较高,这是一个正面和清楚的显示。但香港也必须要在旅游业方面做好自己的工作,例如增加我们的景点,或提升我们的服务。举一个例,上星期我在欧洲时,见证了一间香港企业引入了一个欧洲式的花园(的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会用鲜花和花园的布置,在大屿山为旅游业和本地市民提供多一个景点。
 
  此外,今天的国际龙舟竞渡赛事亦是香港推行盛事旅游的其中一个项目。我明天亦会到立法会,介绍山顶缆车公司将会作六亿五千万元的投资,把现有的缆车设备、容量和排队等候的设备提升,这会对我们的旅游业有所帮助。虽然缆车承载的人数不多,但超过百分之九十都是旅客,作为一个吸引旅客的景点,如能在管理、人流安排,又或者车的设计和更新方面做得更好,亦有助提升香港旅游设施。
 
  去年推出的旅游蓝图,我们其实已逐渐做好当中四大方向,包括增加景点、丰富内容或引入以科技为主的设备,令旅客能更方便获取旅游资讯,以及利用本地一些建筑传承或文化推广等,这些都有助香港继续成为一个国际上具吸引力的都市。另外,当然我们要做好业界的规管,立法会就旅游业法例讨论了一年多,我十分希望能够在暑假前完成,令我们能在法律的框架下与业界并驾齐驱,一起做好工作。
 
2018年6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2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