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三日)下午出席「2018同行抗毒在乎你」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署理行政长官:首先多谢你们等候了这么久。今日这个禁毒宣传运动是一个很重要的旗舰宣传运动,透过政府部门、禁毒处、保安局、执法部门和所有社福机构、教育机构群策群力,还有区议会和地方人士的支持。这十年来的禁毒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果,可以说是丰硕的,但我们不会自满。

  从过去十年的数字上看,二○○八年当时被呈报的吸毒人数一万四千二百人,但去年的数字跌至六千七百人,跌幅达百分之五十二点八。当中,二十一岁以下年轻人的吸毒数字,由三千五百人跌至四百五十人,跌幅接近九成。虽然情况的确令人感到鼓舞,但那边厢,年轻人吸食可卡因和大麻的数字有年轻化的迹象。有差不多一半的二十一岁以下的年轻朋友,被发现时已经吸食毒品有四点三年,证明有隐蔽吸毒的情况,这个我们要解决,要加大力度去做。整体来说,禁毒的努力是有一定的进展和成果,我们会在这方面继续努力。一定要从教育开始,从宣传开始,不要尝试去吸毒,我们的讯息就是与青年人同行,口号就是「Say No」,我们禁毒一定是全面一起去做。

记者:司长,想问港珠澳大桥,路政署证实有渗水情况,这个情况何时发现?早前发展局局长率领团队去审视礼顿旗下七个工程,有否发现这些情况或是其他情况?

署理行政长官:在港珠澳大桥方面,旅检大楼的天幕安装完成,正在试验期间。大雨期间发现漏水,补救的措施正在进行,对于大桥的运作不应该有影响,因为旅检大楼的工程大致上已经完成,到了最后的阶段。我相信是试验时发现天幕漏水,正正是试验的目的,现在测试到是否可以承受大雨,所以一定会做足补救功夫,确保将来不会有同类事件发生。

记者:工程都与礼顿有关,是否需要就着礼顿进行调查呢?

署理行政长官:我在龙舟竞渡都说过,礼顿(礼顿建筑(亚洲)有限公司)的情况政府是关心和关注的。虽然你所提及的港铁工程,严格上不是政府工程,但礼顿亦是政府工程的其中一个工程承建商,我们有责任确保政府的承建商在质量方面有一定的保证和水平。所以发展局亦去信礼顿,要求它下星期就红磡站(剪短钢筋)事件提交报告。另外,政府亦会要求它就会展站挖掘工程提交一些资料给予有关部门进行审核和参考。

记者:发展局早前表示七项工程质量上没有问题,但突然间又发现旅检大楼有问题,其实礼顿是否还有隐瞒?其实委员会会否扩大范围去调查礼顿现时所有的工程呢?

署理行政长官:我较早前说,委员会的工作是聚焦在红磡站事件上,所以调查范围不能够扩得太阔,如果扩得太阔的话便会很零碎,没有一个焦点,令需时可能更长。大家都知道,不同的事件的性质是不同的。例如土瓜湾结构墙身事件,大家知道是相对简单。甚至乎湾仔会展站挖掘工程中的支架,都是相对可以处理的。反而红磡站因为已建成,石屎的承受力等情况是比较复杂,如果要追究责任亦比较复杂,所以现阶段委员会一定是聚焦在红磡站。

记者∶很多工程都与礼顿有关,是否需要就礼顿进行调查,审视礼顿现时与政府工程有关的事宜?

署理行政长官∶首先,政府工程方面,有六个计划进行中,发展局有关工务部门已经全面审视过六个项目,大致上应该无问题,他们初步审视过没有问题。但我们会继续留意所有礼顿的工程。至于红磡站的问题方面,将来成立的独立调查委员会亦会深入调查责任问题、监管问题,所以留待委员会将来调查。

记者∶另外,就已经有人向法院提出了一地两检的司法覆核,政府现时的取态是如何处理呢?会不会排除寻求人大释法的可能?有没有需要呢?

署理行政长官∶既然法律程序已经展开了,我们不适宜作评论,但是我们的法律基础是稳固的、清楚的,我们是完全没有任何犹疑。我们就一地两检是建基于一个稳健的法律基础去做。这个项目亦对香港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有很大的裨益,是一个重要的杠杆,推动香港向前发展。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6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署理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