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六月二十三日)下午出席社区节能基金启动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应对气候变化是全民的责任,政府早前抓紧与电力公司制定新管制计划协议的机遇,当中尽量结合多一些环保措施。不但关注保护环境,亦希望同时兼顾社群,特别是弱势社群,希望两者均能兼顾。所以今日很高兴见到电力公司的社区节能基金能体现这两方面,一石二鸟的做法。希望社会各界多多支持,与相关机构一同令香港更节能环保,关顾社群,达致共融社会。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我想问上网电价方面,上网电价现时的申请情况如何?之前有村屋(村民)说有关高度限制政府应如何「拆墙松绑」?
 
环境局局长:政府透过两电公布上网电价的详情后,以我理解,社会各界的反应是正面和积极的。详情可向两间电力公司查询。当中的查询及新申请上网电价的团体及大厦,以我理解亦为数不少,整体的产电量亦相当多。在政府方面,一方面大家可以留意机电工程署已更新相关网页「香港可再生能源网」,当中已增加了相关资料,而其中有些常见的问答问题,都能解答社会上的一些疑问。例如早前大家关注,如果参与上网电价是否需要报税,在该网站亦有比较正确、清晰的回应,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一些最新的进展。至于你最后问到与相关部门,如地政总署和屋宇署的协调,环境局及发展局等正积极进行相关工作。我们的目标是在十月一日,这新的管制计划协议(生效)前,希望能够进一步有多些新进展。
 
记者:想问税方面,之前局方曾说可考虑豁免利得税,想问现时进展如何,是否能赶及在推出这计划前落实?
 
环境局局长:刚才说过了,机电工程署更新了「香港可再生能源网」,当中已经有比较清晰的答案。简单来说,我们有信心应该可以解决这问题。这些住户,当他们支持(使用)可再生能源时,是不需要有这样的税务负担。所以这个方向是清晰的。
 
记者:想问可再生能源证书方面,价格水平有没有和中电商讨?何时可以公布详情?
 
环境局局长:我想,现时只是第一步,希望鼓励多些社区及建筑物参与上网电价,所以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才是可再生能源证书,所以这个容后再公布详情,包括价钱。多谢大家。
 
2018年6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