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成立暨就职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成立暨就职酒会致辞全文:
   
谭锦球监事长(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召集人兼监事长)、蔡加赞会长(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会长)、苏长荣主席(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主席)、杨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平市长(巴中市人民政府市长)、宋如安副特派员(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田永江副司令员(解放军驻港部队副司令员)、各位同事、各位嘉宾:
   
  大家好!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酒会,庆祝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成立的大日子。我先衷心恭贺促进会成立,在谭监事长、蔡会长及苏主席的领导下,促进会必定能凝聚香港各界的力量和智慧,积极推动内地和香港的扶贫工作,为两地的人民作出贡献。
   
  促进会由一众有心的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及工商企业家成立,响应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表明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香港各界的作用。我很高兴知道促进会在筹备期间已经开展工作,确定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为首个扶贫点,并将会筹集首期一亿元人民币的扶贫资金,按照「聚焦一点、兼顾一面」的原则,从产业、教育、医疗等角度协助南江县进行精准扶贫工作,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已经确立首阶段的工作目标,促进会未来必定能在扶贫工作上大有作为。
   
  国家主席倡议「扶贫协作」、强调「精准扶贫」,香港特区政府也一直以此为理念落实香港特区的扶贫工作。由我担任主席的扶贫委员会,重点提供一个跨界别、跨专业、具广泛代表性的政策平台,结合「民、商、官」的力量,探讨及处理贫穷问题。而扶贫工作要「精准」,首先是要了解贫穷情况,识别需要支援的人,制定针对性的政策。因此,扶贫委员会在二○一三年首次制定官方「贫穷线」,并按年更新。
   
  通过「贫穷线」分析,我们了解到香港在职贫穷的情况,引导我们设计及推行崭新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通过现金支援,鼓励基层家庭自力更生。而计划也于今年四月一日进一步优化,并改名为「在职家庭津贴」,希望让更多有需要的在职住户受惠。同时,「贫穷线」分析也协助我们关注长者、少数族裔和残疾人士等特别需要社群的贫穷情况,以提供合理及可持续的社会福利,让有需要的人士得到适切援助。
   
  事实上,过去五年间,香港特区政府投放在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大幅增加超过七成。通过各方面的政策介入,香港的贫穷情况也持续改善,由二○○九年有纪录以来的超过一百万贫穷人口,下降到过去四年均低于一百万的水平,反映特区政府在扶贫方面取得一定进展。
   
  但是扶贫工作停不了,特区政府将会继续投入资源推行扶贫助弱的工作,建设关爱共融的社会。我们也很高兴知道促进会在推展内地扶贫工作的同时,也关心香港的基层及弱势社群,启动本港支援计划,以团结各界的力量及爱心,支持本地的扶贫助弱工作。
   
  最后,我祝贵会会务蒸蒸日上,国家和香港在扶贫攻坚战上取得成功。正如习近平主席常常强调的,我们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谢谢各位。
 
2018年6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5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成立暨就职酒会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成立暨就职酒会。图示张建宗(前排左八)、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前排左十)、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召集人及监事长谭锦球博士(前排左九)、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会长蔡加赞(前排左七)、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前排左三)、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前排右三)及其他嘉宾在典礼上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成立暨就职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