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回应传媒报道
********
  就有报道指中区军用码头范围阻碍观赏「香港龙舟嘉年华」,政府发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回应如下:

  「香港龙舟嘉年华」于今年六月二十二至二十四日举行。活动由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办、中国香港龙舟总会合办,而今年已是第三年于中环海滨举行。主办单位于中环海滨活动空间设有观众席,提供接近700个座位供市民观赏龙舟赛事。另外,公众亦可于中西区海滨长廊(中环段)及添马公园观赛。

  至于中区军用码头,特区政府一直计划于建造工程及所有相关程序完成后,将码头移交予驻军。事实上,中区军用码头的工程项目早前已经完成。然而,创建香港有限公司在二○一四年就城市规划委员会将码头的土地用途改划为「其他指定用途」注明「军事用途(1)」的法定规划程序提出司法覆核,并就相关法律程序申请「讼费保护令」,致使有关法定规划程序仍然未能完成。目前,特区政府仍未能进行将该码头移交予驻军所需的跟进工作。对于有个别人士和团体无视中区军用码头的背景和实际情况,并提出缺乏事实基础的批评,特区政府表示遗憾。

  今年五月,终审法院已驳回创建香港有限公司的「讼费保护令」上诉,维持原讼庭裁定创建香港有限公司败诉的判决。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有关司法覆核的进展,并尽快完成所需的程序和工作。

  中区军用码头属一九九四年中、英两国政府就香港军事用地未来用途的安排所互换的照会(《军事用地协议》)中列明需要为香港驻军重建的军事建筑物和固定设施。特区政府过往已多次向立法会及公众说明有关情况。由于码头属军事设施,在移交予驻军前不适宜开放予公众使用。  
 
2018年6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