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房屋委员会二○一八/一九年度公屋编配估算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今日(六月二十二日)通过二○一八/一九年度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编配估算(见附表)及备悉二○一七/一八年度公屋的实际编配结果。
 
  二○一七/一八年度原先估算可编配25 400个单位,实际编配数字是21 397个单位(即申请者在二○一八年三月或以前接受编配并已入伙的数字)。两者的差异主要由于部分新屋邨的实际落成日期与估算不同,其中一个新屋邨的落成日期比估算早,而另有三个新屋邨的落成日期则比估算迟,令实际编配数字与估算有别。
 
  二○一八/一九年度估计会有约34 800个租住公屋单位可供编配,包括预计约23 100个新建单位及约11 700个翻新单位。若将二○一七/一八年度未及完成编配或入伙的约5 500个新单位拨回该年度编配,二○一八/一九年度估计可提供的新单位则约为17 600个,略高于去年的约14 000个可供编配的新单位。
 
  房委会发言人表示:「二○一八/一九年度估计的可供编配单位中,25 450个单位(约73%)将编配给公屋申请者。这估算并非上限,面对公屋持续供不应求的情况,我们会继续努力尽快提供及编配更多公屋单位给公屋申请者。」
 
  在「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者每年的编配限额为拟编配予公屋申请者单位总数的10%,并以2 200个单位为上限。按此,二○一八/一九年度「配额及计分制」下申请者的编配额为2 200个。
 
  发言人说:「若公屋单位的实际供应量较估算为少,我们会将编配予『配额及计分制』下申请者的数目控制在不多于编配予公屋申请单位者总数的10%。」
 
  房委会估算需要350个单位用作安置受各部门计划进行的清拆项目及市区重建局各重建项目影响的居民。
 
  为配合白田邨第9座、第10座、第11座和第13座及美东邨美东楼和美宝楼于二○一七年八月公布进行的清拆重建计划,合共800个单位将预留作提早搬迁计划之用。
 
  发言人说∶「作为规划之用,二○一八/一九年度在体恤安置类别下将预留2 000个单位,惟此数额并非上限。按既定政策,在资源许可的情况下,我们会就社会福利署推荐的所有『体恤安置』个案进行配房。」
 
  另外,房委会估算将预留4 800个单位供各类调迁之用。当中1 600个单位会预留作处理宽敞户调迁个案;藉此收回的大单位可用作纾缓四人或以上家庭的迫切需求。另外,合共1 000个单位将预留给「公屋租户纾缓挤迫调迁计划」及「改善居住空间调迁计划」 的申请者。余下的2 200个单位会灵活运用于其他调迁用途,包括「天伦乐调迁计划」、「长者住屋改建计划」和个别租户因健康理由及/或社会因素提出的「特别调迁」等。
 
  发言人说∶「二○一八/一九年度公务员配额为1 400个,符合之前房委会已通过由二○一五/一六年度开始连续四年至二○一八/一九年度,每年增加100个的『公务员公共房屋配额计划』名额的安排。」
 
  他续说∶「我们会密切留意任何环境转变,灵活调配公屋单位以确保资源得以善用。」
 
2018年6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