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二届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三十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下午召开委员会第二届任期内的第三十次会议,亦是本届委员会任期内的最后一次会议。
   
  委员会在会议上讨论了两项优化退休保障的措施,分别为终身年金计划及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对冲」安排。政府在考虑委员会于二零一六年中完成的退休保障公众参与活动所收集的意见后,制定了一系列优化退休保障制度的措施。是次委员会讨论的两项措施是为支援长者管理投资及改良强积金制度而推行的。
   
  在会议上,香港年金有限公司(香港年金公司)简介了终身年金计划(计划)的宣传教育及推行安排。委员备悉香港年金公司将于今年七月公布推出计划的认购详情,并自今年三月展开公众宣传教育工作,市场对计划反应大致正面。委员就计划的认购程序、预期投资回报、认购额、宣传渠道等各方面安排提出意见。委员期望香港年金公司可因应计划推出后的反应,考虑优化计划下的各项安排。
   
  委员亦听取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就政府就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的初步构思的简介。自初步构思出台以来,社会各界就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提出很多不同意见,亦十分关注安排对中小微企的影响。政府会虚心聆听各界的建议,优化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的方案,包括考虑加大政府财政承担,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以尽快落实有关安排。委员就初步构思提出意见,并同意应尽快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连同其他相关措施,进一步完善本港的多根支柱退休保障制度。
   
  此外,委员会通过关爱基金(基金)推行一项新的援助项目、延续推行五个现行援助项目,及同意三个医疗援助项目的新增药物或医疗装置和修订拨款的建议,详情如下:
   
新援助项目
   
(一)委员会通过推行「资助购买及兴建预制组合屋试验计划」,以协助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推行 「组合社会房屋计划–南昌街」,购买及兴建组合房屋,提供过渡性社会房屋。试验计划为期两年,总拨款额为3,574万元,预计可惠及约90个住户;
   
延续推行的现行援助项目
   
(二)委员会通过推行「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第三期及「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第二期,为期两年,由二○一八年十月至二○二○年九月,向低收入家庭的护老者/残疾人士照顾者发放生活津贴,以补贴其生活开支。两项试验计划的新一期将大致以现行运作模式推行,并作出三项优化:第一、增加2 000个护老者及500个残疾人士照顾者受惠名额;第二、增加发放予每名合资格护老者/残疾人士照顾者的津贴金额,由现时的每月2,000元增加至2,400元,如护老者/残疾人士照顾者同时照顾超过一名长者/残疾人士,其获发的津贴则会由现时每月4,000元增加至4,800元;第三、上调认可服务机构的服务费用,首6个月每服务一名护老者/残疾人士照顾者可获发放的服务费由现时每月500元增加至600元,而第7个月开始则会由现时每月300元增加至360元。「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的修订总拨款额为5亿3,824万元,而「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的修订总拨款额则为2亿2,422万元;
   
(三)委员会通过延续推行「增加就读专上课程有特殊教育需要及经济需要学生的学习开支助学金」项目。项目旨于为合资格的清贫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提供特殊教育需要学习开支助学金,为期三个学年,至二○二○/二一学年为止。延续项目无需额外拨款,预计可惠及约750学生人次;
   
(四)委员会通过推行「为旧楼业主立案法团提供津贴」第三阶段计划,向合资格的法团以实报实销方式就指定项目发放资助,以协助法团改善大厦整体的管理,为期三年,由二○一八年十月一日至二○二一年九月三十日。第三阶段计划将沿用现行资助方式,并作两项优化,分别为调高申请法团所属大厦的住宅单位每年的平均应课差饷租值限额,巿区大厦(包括沙田、葵青及荃湾)由不高于120,000元调高至不高于162,000元,而新界大厦则由不高于92,000元调高至不高于124,000元;以及调高津贴金额的上限,由目前每个法团资助总额上限20,000元调高至24,000元。第三阶段计划无需额外拨款,预计可惠及额外约2 500个法团;
   
(五)委员会通过延续推行「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为合资格低收入长者免费提供镶活动假牙及其他相关的牙科诊疗服务,至二○一九年二月二十八日。延续项目无需额外拨款,预期每月平均为约1 400宗个案发放津贴。委员会并同意为项目下一次审计工作预留预算2万元;
   
在医疗援助项目下新增药物或医疗装置
   
(六)委员会通过在「医疗援助项目首阶段计划」下,由二○一八年八月起加入两种特定自费癌症药物(尼伏人单抗及阿托珠单抗),令首阶段计划涵盖合共18种自费癌症药物,以医治14项癌症类别。委员会并备悉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计划下修订培妥珠单抗的指定临床适应症及放宽贝伐珠单抗的指定临床适应症。上述新增药物、修订或放宽临床适应症之安排无需额外拨款,预计两种新增药物在实施首12个月共可惠及约25名病人;
   
(七)委员会通过在「资助合资格病人购买价钱极度昂贵的药物(包括用以治疗不常见疾病的药物)」项目下,纳入治疗脊髓肌肉萎缩症的药物Nusinersen,无需额外拨款。有临床需要并需经济援助的病人可透过这个援助项目申请药费资助。医管局预计在实施首12个月可惠及约24名病人;及
   
(八)委员会通过在「资助合资格的公立医院病人购买指定的用于介入程序及在体内设置的医疗装置」项目下,于二○一八年八月起新增全皮下心脏植入式除颤器及经皮导管肺动脉瓣植入术,分别适用于心室性心律不整及右心室流出道倒流+/-阻塞的病人。项目由二○一七年八月一日至二○一九年三月三十一日的修订总拨款额为2,701万5,000元,预计两项新增医疗装置在实施首12个月共可惠及约15名病人。
   
  在会议上,委员会并备悉基金各援助项目的进度及财务情况,以及基金于今年三月至五月举办的四场公众谘询会的报告。
   
  本届委员会任期将于今年六月三十日完结。张建宗衷心感谢各委员在任期内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向政府提供宝贵意见。政府正拟订下届委员会的委任名单,并将于本月稍后公布。
 
2018年6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