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全民节能2018」运动今日启动(附图)
********************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六月二十一日)联同「悭神」一同启动「全民节能2018」运动,鼓励大众节约能源以应对气候变化,并颁发奬项予多个来自不同界别的机构,嘉许他们积极支持及协助推广节能的贡献。

  黄锦星在启动礼致辞时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政府致力推动香港低碳转型,并积极采取多管齐下的减排措施,迈向把二○三○年碳强度从二○○五年的水平降低65%至70%的目标。他强调,要达致这个目标,公众参与不可或缺。他期望藉着「全民节能」运动,提高大众节约能源的意识,并透过经验分享,把不同的节能方法推广,推动社会各界响应节能,达致「全民悭神」。

  环境局和机电工程署(机电署)举办的「全民节能2018」运动涵盖《节能约章2018》、《4Ts约章》、「悭神创科大比拼2018」及「悭神有计大比拼2017」颁奖典礼。

  过去十年,香港空调装置的每年耗电量,占全港总耗电量约三成,每年电费开支逾130亿元。为减少空调的耗电量,政府自二○一二年起推行《室内温度节能约章》计划,邀请建筑及物业管理界别签署,承诺在盛夏期间(即六月至九月)把旗下物业的平均室内温度维持在摄氏24至26度。

  今年签署《节能约章》的机构约3 600个,他们除承诺在物业维持适当室内温度外,并承诺关掉不需要使用的电器,以及选购具能源效益产品。此外,成功招募大量商铺和办公室签署《节能约章》的机构,可获颁发嘉许奖状,以进一步推动商铺和办公室参与约章计划,鼓励建筑及物业管理界与租户、住户及员工共同实践节约能源措施。

  在《4Ts约章》方面,已有超过1 300个场所参与,承诺订立节能目标(target)并制定时间表(timeline)、确保透明度(transparency)报告节能成效,以及鼓励同行参与(together)以迈向节能目标。

   在今日的典礼,黄锦星和机电署署长薛永恒颁发奬项予「悭神有计大比拼2017」的得奬机构及团体。因应参赛者的规模不同,「悭神有计大比拼」设有两个组别。组别一的「悭神总冠军」为环球贸易广场,其他参赛者包括商场、办公室/商业/工业大楼、住宅大厦及屋苑、医院、酒店、专上教育院校等。组别二的「悭神总冠军」为德兰中学,该组别其他参赛者包括办公室、商铺、餐厅、非政府机构、中小学及幼稚园等。今年的比赛反应理想,两个「悭神有计大比拼」组别共有317个场所参加。得奖团体会以身作则,推动业界节约能源,包括在研讨会分享典范经验,以及把节能措施上载至「全民节能」网站,向大众推广和分享不同的节能方法。

  此外,「全民节能2018」运动会加入「悭神创科大比拼2018」比赛,鼓励各业界机构的内部团队或与创新技术伙伴协作,在节能和可再生能源技术方面采用创新科技,推动业界同行低碳转型。今年的比赛新增学生组别,以鼓励青年就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发挥创意和激发其想像空间。

  有关「全民节能2018」的详情及「悭神有计大比拼2017」的得奖团体名单,可浏览专题网页:www.energysaving.gov.hk/tc/home/index.html
 
2018年6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六月二十一日)联同「悭神」一同启动由环境局及机电工程署联合主办的「全民节能2018」运动。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六月二十一日)联同「悭神」一同启动由环境局及机电工程署联合主办的「全民节能2018」运动。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全民节能2018」启动礼致辞时指出,政府正积极采取多管齐下的减排措施,致力推动香港低碳转型,应对气候变化。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四)、机电工程署署长薛永恒(左四)及其他嘉宾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启动「悭神创科大比拼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