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根据《2018年进出口(登记)(修订)规例》动议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陈百里博士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根据《2018年进出口(登记)(修订)规例》动议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时表示,政府提出本决议案,旨在修订相关附属法例,以落实为报关费设二百元上限的措施,以减低高价货品进出口香港的成本,鼓励贸易及物流业朝高增值方向发展,提升香港作为贸易枢纽的优势。

  刚才胡志伟议员表示,要把香港发展为高价货品的贸易及物流枢纽,单靠为报关费设上限的措施并不足够。我们绝对认同这观点。事实上,政府正同时透过多项措施,支持物流业继续蓬勃发展及朝高增值服务方向迈进,包括致力物色合适土地兴建现代化物流设施;重点研究重建位于香港国际机场的空邮中心,以大幅提升其效率及容量。其实,运输及物流业商机相当蓬勃,是其中一个重点推广的行业。另外,投资推广署一直积极接触内地及海外的公司,鼓励这些公司包括刚才胡议员所说的AI(人工智能)或生物科技公司,来港开设业务或扩展在港的业务。

  主席,如果今天这项动议得到议员支持,报关费设二百元上限的措施将于今年八月一日起实施。我在此恳请各位议员支持决议案,让业界早日受惠之余,也鼓励大家朝高增值方向发展。多谢主席。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