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乳癌的预防及治疗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资料显示,乳癌是本港女性头号癌症(每16名女士有一位会患上乳癌)。近年,女性确诊乳癌个案数目有上升趋势:由一九九三年的1 152宗上升约三倍至二○一五年的3 900宗(即平均每天有十名女性确诊)。本港乳癌患者较外国患者相对年轻,最低发病年龄为20岁。据报,美国一名乳癌病情已届末期,癌细胞已扩散至肝脏及其他器官的女病人,获挑选参加免疫疗法试验计划(T细胞输入疗法),利用其自身「肿瘤浸润淋巴细胞」(TILs,内含T细胞)抗癌,配合协助免疫系统攻击癌细胞药物治疗。42星期后,其体内找不到癌细胞,两年内癌症亦无复发。相关疗法用于治疗另外两名分别属末期肝癌及结肠癌患者亦成效显著。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医生认为,该三宗案例显示上述疗法有望为体内器官的实质固态瘤(例如胃癌、食道癌)提供治疗蓝图。关于预防及治疗乳癌,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三年,每年确诊乳癌患者数目,以及当中多少人确诊时已届癌症晚期及末期;
 
(二)是否知悉,除纾缓性治疗外,还有何更积极方法治疗末期乳癌病人;相关疗法的成本及成效为何;现时《医院管理局药物名册》内,有没有治疗末期乳癌药物;如有,相关药物价格为何;
 
(三)鉴于T细胞输入疗法为末期乳癌病人带来生机,加上其副作用远低于化疗、电疗等传统治疗方法,政府及当局会否考虑研究引入或主动开发该技术,为自愿尝试新疗法的末期乳癌病人,提供多一个选项;
 
(四)鉴于有不少乳癌病人反映,肿瘤科医生与外科医生往往意见相左,前者多建议病人先进行化疗,待有效控制癌细胞扩散或缩小肿瘤体积后才切除肿瘤,惟后者却多主张先切除肿瘤,再进行化疗、电疗,令病者无所适从,政府有何措施协助病人衡量两方意见,作出合适决定;
 
(五)鉴于有肿瘤科专家指出,外国已推行十年的基因检测分析技术,透过分析肿瘤危险性及复发风险,有助病人判断是否适合及花费约20万港元接受化疗,惟本港公立医院至今仍没有提供相关基因检测服务,政府是否知悉原因为何;会否研究尽快引入该项基因检测服务;医管局有否评估现时本港治疗癌症技术是否低于国际水平;
 
(六)鉴于早前政府宣布投放500亿元发展创新科技,政府会否考虑,因应本港末期乳癌患者医疗需要,主动邀请有意引入T细胞输入疗法医学科研机构,申请研发资助款额,以解病人燃眉之急;及
 
(七)政府会否基于预防胜于治疗的考虑、参考英国为国民提供乳检服务,以及医管局于二○一六年推出肠道检查公私营协作计划的成功例子,为全港适龄妇女提供免入息审查的免费乳检服务;如会,详情及推行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谢伟俊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创新及科技局后,我回应如下:
 
(一)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的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负责癌症监测工作,协助纪录和分析整体人口的癌症资料,以便计划有关的医疗服务。根据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的资料,二○一三年至二○一五年本港女性的乳癌发病数字及确诊时癌症期数分布表列如下:
 
年份 I期 II期 III期 IV期 未能分期 总数
2013 1 098 1 277 528 262 359 3 524
2014 1 252 1 334 610 318 354 3 868
2015 1 255 1 327 635 277 406 3 900
 
(二)医管局提供的癌症服务是依据经协调的跨专科(例如病理学、放射学、内科、外科、临床肿瘤科及纾缓治疗)和跨专业服务系统,并以联网为基础。各科(包括肿瘤科与外科)的医生会保持紧密联络,因应病人的临床情况,制定合适的治疗方案。
 
  一般而言,对于患有癌症的末期病人,在人生最后的阶段往往因为病情及情绪上的变化而需要更多的支援,当中包括因身体机能变差的入院需要、出院后所需的持续护理,以及社交心理支援以纾缓情绪上的困扰。医管局的纾缓治疗服务,正是为此类患有危疾重症的病人和其家属提供身心、社会和精神上各方面的整体照顾及支援服务,协助末期病人安详地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现时,医管局辖下七个联网均提供纾缓治疗服务。医管局的纾缓治疗服务包括住院、门诊、日间纾缓护理、家居护理、哀伤辅导等。医管局一直本着「全人医治」的宗旨,透过跨专业的纾缓治疗团队,包括医生、护士、医务社工、临床心理学家、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等,以综合服务模式为末期病人和家属提供适切的纾缓治疗服务。
 
  医管局会继续因应人口增长和变化、医学科技的发展及医护人手等因素,定期检讨各项医疗服务的需求和规划其服务发展,并会与社区伙伴合作,以满足病人的需要。
 
  目前,医管局药物名册内备有不同药物用以治疗末期乳癌,下表列出相关药物的资料:
 
药物名称 药物类别 药物费用
卡培他滨 通用药物1 标准收费
吉西他滨 通用药物 标准收费
长春瑞滨 专用药物2 标准收费
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 自费药物3 每四星期$15,207
艾立布林 自费药物 每三星期$17,880

注:
1. 通用药物是经证实对病人有关临床情况适用和有效,并可供一般使用的药物。公立医院和诊所提供这类药物时,会收取标准费用。
2. 专用药物是在特定的临床应用下经专科医生特别授权使用的药物。如这类药物在特定的临床应用下处方,公立医院和诊所会收取标准费用。如个别病人在特定的临床应用以外选择使用专用药物,便须自行支付药物的费用。
3. 自费药物是仅经初步医疗验证的药物、与其他替代药物相比仅具边缘效益,但成本明显昂贵的药物,以及生活方式药物。这些药物并不包括在标准收费范围内,病人须自费购买。 

(三)及(五)医管局注意到自体T细胞对抗肿瘤及核对点抑制剂的免疫疗法在概念上验证了免疫疗法可用于晚期转移性乳癌,但目前仍在试验阶段,需进行更大规模的临床试验及实证,确认其长远效用及安全性,方可作广泛临床应用。而且,未必每名病人都适合或受益于这种治疗。同样地,有关基因检测分析技术在评估肿瘤复发风险方面的应用尚待确定。医管局会紧密跟进科技发展并设有既定机制,由专家定期研究及检讨病人的检测、治疗方案或药物的临床和科研实证的最新发展,按情况作出修订。过程中会考虑科研实证、成本效益、机会成本、科技发展和病人团体意见等。
 
(四)一直以来,医管局透过跨专科团队(包括病理学、放射学、内科、外科、临床肿瘤科及纾缓治疗)为癌症病人提供适切服务。癌症个案经理会为病情复杂的乳癌病人统筹跨专科团队的沟通,外科和临床肿瘤科医生透过多方面的沟通,包括跨专业会议紧密协作,因应患者的病情及意向,制订适切的疗程安排。
 
(六)政府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预留超过500亿元,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包括在香港科学园建设「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创新平台」。其中的「医疗科技创新平台」的目的是吸引来自本地、内地及海外的世界顶尖大学院校、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进驻,进行更多医疗科技研发合作项目。另外,「创新及科技基金」资助进行有助促进产业创新和提升科技水平的应用研发项目,包括生物科技项目,涵盖对医治不同疾病的新药物及疗法的开发等研究。
 
(七)政府「癌症事务统筹委员会」辖下的「癌症预防及普查专家工作小组」(普查专家工作小组)一直关注本港及国际间就癌症预防及普查的最新科学证据,适时检讨有关议题及确保其建议适合本地情况。
 
  普查专家工作小组认为,综合目前的医学证据后仍未能肯定在本港进行全民乳癌X光造影普查是否对无症状的本地妇女利多于弊,故认为目前并没有足够科学证据支持或反对为本港一般风险妇女进行全民乳房X光造影普查。至于个别属于高风险妇女(例如带有某些基因突变、有家族乳癌或卵巢癌病史等),她们应谘询医生意见,经由医生作个别评估及建议,以决定是否需要接受乳癌筛查。
 
  在未有符合科学理据的公共卫生证据支持的情况下,政府目前没有计划推行全民乳房X光造影普查。政府联同医学界需要掌握更多研究和数据,探讨是否适宜在本港为一般风险、无症状的妇女推行全民乳癌普查。在取得结论之前,筛查服务提供者更应详细为考虑筛查的妇女讲解筛查的好处、风险和局限等,以便作出知情的选择。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