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惩教人员的工作安排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署理保安局局长区志光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惩教人员的流失率近年持续高企。截至本年二月底,二○一七至二○一八财政年度共有316名员佐级惩教人员退休、辞职或转职,流失率达百分之六点八,创五年新高。关于改善惩教人员的工作安排和环境,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惩教署向在囚人士提供更生服务至今已超过20年,当局会否向修毕社会工作文凭课程、社会工作证书课程、罪犯心理辅导证书课程或其他获惩教署及资历架构认可课程的前线职员提供特别津贴;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当局会否在每周工作时数不变的前提下,把五天工作周安排覆盖所有惩教人员,让他们有更充裕的休息时间,并以该上班模式计算他们放取例假时须扣减的假期日数;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当局会否为在偏远惩教院所工作的惩教人员提供上下班接载服务,以减省他们的通勤时间;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鉴于当局会在极端恶劣天气期间安排交通工具接载惩教人员到宿舍「留宿候召」,但现时部分公共交通工具在该段期间仍维持有限度服务,当局会否取消留宿候召安排,改为安排交通工具于指定地点接载员工上下班;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当局会否因应社会环境及服务需求已有所改变,考虑检讨、优化及缩短惩教人员入职训练课程,让该等职员尽快投入前线工作;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六)当局会否考虑把惩教人员的每周工作时数,由现时的48小时削减至44小时,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素;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七)当局会否调拨资源及人手建设「智慧监狱」,包括引入可监测在囚人士脉搏的智慧手带及具人面识别功能的闭路电视系统,使羁管环境更安全,从而减轻前线员工的工作量;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八)鉴于有惩教人员反映,他们穿着的皮鞋的护足功能会随皮鞋磨损而减弱,导致他们的筋骨劳损,当局会否积极考虑根据人体工程学和采用先进物料,改善该等皮鞋的设计;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九)鉴于惩教院所的闸门目前主要采用机械锁,以致开关闸门甚为耗时,而保管和交收锁匙涉及大量和繁复的工序,当局把个别惩教设施的闸门更换电锁的工作进度为何;各惩教院所会否全面改用电锁;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十)鉴于近日有惩教人员向本人反映,惩教院所的职员休息室的空间狭小而且床位及设施不足,当局有何具体的改善措施?
 
答覆:
 
主席:
 
  惩教人员一直尽忠职守、勤勉尽责,确保羁押环境安全稳妥,协助在囚人士更生,多年来对社会的治安和公众安全作出重要贡献。惩教署一向重视职员福利和待遇,采取多方面措施吸纳及挽留人才,应付人力资源的持续需求。
 
  就葛珮帆议员提问的各部份,我现回覆如下:
 
(一)惩教署致力为在囚人士提供适切的更生计划,协助他们改过自新并于服刑期满后重新融入社会。为提升前线惩教人员的专业水平以及更生服务的质素,署方鼓励惩教人员进修。署方与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为惩教人员开办的应用社会科学(惩教学)高等文凭课程,至今已有405人获资助修读。此外,署方亦为修读惩教人员社会工作证书课程的前线惩教人员提供资助,至今已有592人获资助修读。
        
(二)惩教署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已在部份院所改变现时的更份安排,包括推行五天工作周试行计划,让同事在不减少规定工作时数的原则下,享有更多休息日,在取得工作与生活较佳平衡之余,亦可减低总体上下班通勤时间。试行计划仍在进行中,署方会适时检视成效。署方亦正研究其他更份安排的可行性,在其他合适的院所试行,过程中会充份谘询惩教人员的意见。
 
(三)因应部份惩教院所位置偏远及公共交通服务不足,惩教署会为惩教人员提供車辆往返指定地点及有关惩教院所,以减省职员通勤时间。例如,署方现时分别于指定时段为歌连臣角惩教所、大榄惩教所、大榄女惩教所、小榄精神病治疗中心、罗湖惩教所、石壁监狱、沙咀惩教所和塘福惩教所的惩教人员,安排车辆往返院所和指定地点。署方会继续因应院所公共交通服务的配套,与有关部门商讨,适当地安排交通工具接载惩教人员往返院所的可行性。
 
(四)现时,惩教人员需要在台风吹袭期间于院所附近的留宿设施候命。为方便同事在恶劣天气下返回留宿设施,署方现时有安排车辆,于天文台就悬挂八号台风信号发出预警的两小时内,在指定地点接载职员到相关留宿设施。这安排是为了让不同更份的同事在台风吹袭期间仍可顺利交接,以确保惩教院所的保安及正常运作。考虑到现时公共交通已较往日便利,署方已于今年一月成立工作小组,详细检视现行台风吹袭期间的留宿候命安排应否作适当调整。
 
(五)惩教署现正全面审视入职训练课程的内容,亦会因应运作需要,不时优化课程。例如署方已于入职训练课程中加入虚拟实境训练,透过不同训练场景及情节,加强学员处理院所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为新入职惩教人员提供更为适切的训练。
 
(六)惩教人员现时的规定工作时数为每周48小时。根据政府现行的政策,任何缩减规定工作时数的建议,须符合无需额外财政资源、不涉及额外人手及维持为市民提供的服务水平三个先决条件及「相同职系(或职级),相同规定工作时数」的原则。在考虑上述条件、惩教院所的管理、运作、在囚人士的日程和服刑安排等因素后,惩教署暂时无意调整惩教人员的每周工作时数。然而,惩教署会继续研究改善惩教人员工作环境的方案,包括引入新科技及精简现行工序,并透过试行不同的更份安排,让前线人员有更多休息时间。
 
(七)惩教署会按运作需要,不时引进各种合适的科技来提升部门的运作效率。例如,署方正推行「更换核心资讯科技系统为综合惩教及更生管理系统」项目,并于今年五月委聘了承办商进行相关工作,项目预计在二○二二年完成。此外,惩教署亦正探索资讯科技如何可进一步改善院所运作,提供更安全稳妥的羁管环境,包括透过小规模验证测试,探讨在惩教院所应用影像分析监察及位置监察系统等科技的可行性。
 
(八)现时惩教人员当值时所穿着的皮鞋具多方面的功能,如防水透气、足弓承托及透气吸震鞋垫等。而鞋底的防滑及耐磨能力经认证已达国际认可水平,整体设计及规格已平衡同事的舒适感和职业安全及健康的需要。皮鞋的更换周期为15个月,署方会按既定程序为有需要提早更换皮鞋的同事作出安排。另外,惩教署的工作服监察委员会亦会定期检讨及优化同事的制服和装备,以配合运作上的需要及提升同事的职业安全和健康。
 
(九)惩教署一直按实际需要,改善和提升老化的院所设施。署方已于新建及重建的惩教院所安装电锁保安系统,包括罗湖惩教所及大榄女惩教所(重建范围)。另外,大榄女惩教所(非重建范围)及赤柱监狱正推行装置电锁保安系统项目,预计分别于二○二○年年底及二○二五年年底完成。惩教署亦会继续研究于其他惩教院所安装电锁保安系统的可行性。
 
(十)惩教署正分阶段改善惩教人员留宿设施,个别院所已完成相关翻新工程。此外,署方近期亦提供新设计的卧床给同事试用,收集他们的意见。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