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根据《2018年进出口(登记)(修订)规例》动议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陈百里博士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根据《2018年进出口(登记)(修订)规例》动议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谨依照议程,动议通过我名下的议案。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公布,政府建议就进出口报关费设二百元上限。为落实上述建议,我们需要藉本议案落实《2018年进出口(登记)(修订)规例》(《修订规例》),以修订《进出口(登记)规例》。

  正如《财政预算案》所述,政府的策略目标是把香港发展为高价货品的贸易、储存、物流及分销枢纽。虽然报关费目前维持在相当低的水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约七成个案的报关费只是十元或以下,但某些高价货物在目前的机制下仍须缴付相当数额的报关费。为每张报关单的报关费设二百元上限,将减低高价货品进出口香港的成本,鼓励贸易及物流业朝高增值方向发展,提升香港作为贸易枢纽的优势。

  这项建议预计每年可为业界节省约四亿五千八百万元,惠及约九十万个涉及货值高于一百六十四万四千元物品的报关个案。政府报关费收入预计每年会减少约百分之四十八。

  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在本年四月表示支持政府提出的法例修订建议。如本决议案获立法会通过,《修订规例》会在二○一八年八月一日生效。

  我恳请各位议员支持决议案早日通过,让业界早日受惠于这项措施。多谢主席。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