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六月二十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知道大家都很关心沙中线(沙田至中环线)接连出现质量问题,政府团队正在全力跟进,希望就事情始末和问题出自哪里查过水落石出,从而可以改善我们的铁路建设质量,亦可以让市民重拾信心。

记者:局长,其实现时发现港铁很多时知情不报,究竟在未召开独立调查委员会前,会否有惩处机制,惩罚港铁或者承办商礼顿?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刚才这位传媒朋友讲出一个事实,就最近发生的事情,港铁公司的而且确在上报给政府时有落差。我们希望港铁公司日后做好自身管理系统,在工地和质量监管方面抓得紧一些。他们发现问题时,无论前线或中层人员,亦需要尽快上报管理层,从而让董事局以至政府适时得到通知,让我们采取适当的行动矫正有关错漏。

记者:想问整个独立调查委员会是否调查沙中线全部工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职权范围有待行政长官稍后作详细公告。

记者:其实现时有这么多工程,虽然可能工程性质有所不同,但想问政府会不会要求港铁公开所有不及格的报告?政府又是否掌握所有不及格报告的数量?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按我们的合作安排,任何涉及工程进度、财务偏差及公众安全的情况,港铁公司都需要向路政署作出汇报。在这三个层面,我们抓得非常紧。就早前发生的事情,我们的同事已经向港铁公司跟进,希望就所发生的事情、发生的原因和影响作出一个详细的评估。

记者:其实你自己坐在港铁董事局里,你觉得这件事情是否可以划清界线,政府或你自己无须负上任何责任,只是港铁和礼顿有责任?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管理上,我相信最重要当事情发生时,在现场的同事包括分判商、顾问以至港铁人员都有责任。当他们知道有事情发生时,如果他们处理得到,但按机制都需要向他们的上层汇报。港铁公司亦需要就我刚才说的三个主要原因(层面)和涉及公众利益、传媒关注甚至重大事故向政府作出汇报,在这方面我们感到非常失望,因为过去几次的事情,我们都是在传媒报道后才知道。如果他们(港铁公司)可以早些开诚布公,将有关事情早些向政府汇报,我相信亦可以早些作出更正或修正安排,让市民不至于这么担心。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