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公营房屋的供应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日)立法会会议上郭伟强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政府于去年就《长远房屋策略》提交的周年进度报告,把本年起计的十年期内公、私营房屋供应比例定于六比四,而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为二十八万个。然而,政府至今已觅得的用地在未来十年只可提供二十三万七千个公营房屋单位。另一方面,近年公屋轮候册申请人的轮候时间不断增加,而资助房屋单位售价跟随炽热楼市水涨船高,令市民难以负担。关于公营房屋的供应,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就港铁小蚝湾车厂上盖发展项目包含公营房屋展开研究;如有,相关的考虑因素和预计完成研究日期为何,以及研究范围是否包括把整个项目定为发展公营房屋;
 
  (二)会否修订资助房屋单位的定价机制,由与市值改为与买家负担能力挂鈎;及
 
  (三)会否考虑立即把公营房屋占整体房屋供应的目标比例由六成提升至七成,以回应基层市民殷切的住屋需求;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郭伟强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发展局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自政府于二○一四年十二月制定《长远房屋策略》(《长策》)以来,每年都会更新长远房屋需求推算,订定逐年延展的十年房屋供应目标。政府在二○一四至二○一七年每年公布十年房屋供应目标时,均采用了60:40的公私营房屋新供应比例,以表明政府在增加公营房屋供应的承担,同时确保私人市场稳健发展。根据《长策2017年周年进度报告》,二○一八/一九至二○二七/二八年十年期的房屋总供应目标为四十六万个单位。按照上述60:40的比例,公营及私营房屋供应目标分别为二十八万及十八万个单位。
 
  在考虑上述比例时,我们须顾及到,不论公营或是私营房屋都面对供不应求的情况,并在制定未来供应目标时平衡两者的需求。
 
  资助出售单位定价方面,目前机制已设有负担能力测试。在一般情况下,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单位会按其评估市值折减30%出售,但若未能符合负担能力基准,现有机制容许提供更高的折扣。然而,香港房屋委员会最近讨论相关课题时,部分委员对现行定价机制可否更有效照顾申请人的负担能力曾表达意见。
 
  政府留意到市民对于居屋的定价是否与他们的负担能力脱节表示关注,行政长官最近出席立法会行政长官质询时间时已表示会亲自了解这课题。
 
  至于小蚝湾车厂用地的上盖发展方面,作为多管齐下土地供应措施的其中一环,发展局一直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探讨现有铁路相关用地的发展潜力。
 
  根据港铁公司的技术研究,该发展可于中长期提供不少于一万四千个单位及相关社区设施。为了地尽其用,政府已就用地的上盖发展启动法定规划程序,把该用地划作「其他指定用途(铁路车厂及公共交通交汇处暨商业/住宅发展)」,有关程序正在进行中。相关的分区规划大纲草图于二○一八年三月二十九日至二○一八年五月二十九日刊宪供公众查阅,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稍后会进行公开聆听会。
 
  政府理解社会上对公营房屋的诉求,并会在筹划发展项目时一并考虑。小蚝湾用地现时批予港铁公司用作铁路工场和维修车厂,进行上盖发展亦必须确保工场和车厂维持正常运作,以支援铁路服务。上盖发展的房屋类别及比例,以及是否需要增设小蚝湾铁路站等发展细节,有待政府及港铁公司进一步研究和商讨,当中需要考虑车厂运作和上盖发展的衔接事宜、地契条款事宜、财务和实施安排、港铁公司作为现有土地承批人及铁路车厂营运者如何参与等因素,大原则是以符合公众利益,而且切实可行的方式,适切地释出用地的发展潜力,回应市民对住屋的殷切需求。
 
  于二○一八年三月刊宪的分区规划大纲草图述明,把小蚝湾车厂用地划作「其他指定用途(铁路车厂及公共交通交汇处暨商业/住宅发展)」后,日后在这地带内拟议进行任何商业/住宅发展须向城规会另行提交发展蓝图,以取得规划许可,届时会列出用地的商业/住宅比例和房屋类别比例,供城规会考虑。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9分
即日新闻